SimpleViewer requires Macromedia Flash. Get Macromedia Flash. If you have Flash installed, click to view gallery.

海騎當牽

《海騎當牽》並不是改編自大陸爭霸的故事,而是從清代台灣海峽與中國東南沿海最著名的海盜:蔡牽與蔡牽媽所發想的傳奇...

馳騁濤濤白浪的傳奇故事

日本漫畫、好萊塢電影經常以海盜為題材來進行創作,那麼台灣是不是也有精采的海盜故事呢?最著名的應該是鄭芝龍,以及繼承他半商半盜的海上勢力、試圖反清復明的鄭成功。除此之外,與台灣有關的大海盜還有哪些?讀者現在所看到的這篇作品,原始的構想就來自於清朝年間最著名的海盜——蔡牽,以及與他攜手橫行臺海與中國東南沿海的蔡牽媽。

蔡牽是福建泉州同安人,生於一七六一年(清朝乾隆二十六年),大約在一七九四年(乾隆五十九年)左右因窮困而當了海盜,先於閩南一代活動,一八○○至一八○五年(嘉慶五年至十年)時,勢力到達浙江、福建、廣東、台灣沿海,與以香港為基地的大海盜張保互相呼應,曾多次攻打、劫掠台灣的鹿耳門、淡水、東港、烏石等地,更於一八○五年(嘉慶十年)自稱「鎮海王」。當年十一月至隔年二月,集合船隻逾百艘,眾二萬餘人進軍臺灣,聯合陸地山賊攻陷鳳山,圍攻嘉義、郡城,幾乎實際領有台灣南部。奪取台灣的行動失敗後,蔡牽勢力大大削減,但仍直至三年後才與清朝水軍接戰時戰敗身亡。當年臺灣為了防備蔡牽,建築了許多城防,至今仍有留存,成為古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