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Viewer requires Macromedia Flash. Get Macromedia Flash. If you have Flash installed, click to view gallery.

四海游魚

在某個架空的海洋博物館,工作人員為了推廣海洋生態知識、吸引客人上門,而企劃出種種詭異且賺人熱淚(?)的故事...

迴游,是魚類在生活中某個階段穿越同類型或不同性質的水域、進行長距離游泳的活動。侷限在明確區域者,屬於定居魚類,若活動範圍橫跨進海與遠洋,則通稱為大洋性魚類。迴游性大洋魚類隨著黑潮來到台灣東部海域。黑潮的流速相當的快,就像搭上高速公路般,可提供迴流性魚類一個快速便捷的路徑,向北方前進,故黑潮流域中具有豐富的迴游性魚類,及其他受這些魚類所吸引過來覓食的大型魚類。所以伴隨黑潮來到東部的迴游性大洋魚類,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魚群,與其生態習性有關。
其中也包括古怪KoKai筆下的老闆和員工—旗魚和翻車魨。

翻車魨為已知最大的硬骨魚類,尾鰭退化無尾柄,沒有腹鰭,但背鰭與臀鰭發達,且相對較高。產卵數可達3億粒,存活率卻微乎其微。碩大的身軀、渾圓的大眼加上嘟嘟小嘴,特殊又討喜的外型,讓翻車魨擁有許多稱號,台灣人則稱之為曼波魚。

旗魚的蹤跡遍及各大洋溫暖水域,是海洋中的游泳高手,某些種類的泳速可達100公里以上。身型俐落的旗魚,吻部尖銳如一支矛,憑著泳速與長矛嘴吻這兩項最佳的利器,在大海中扮演強勢的掠食者角色。

在台灣,台東縣成功鎮是重要的旗魚魚貨產地,主要以白皮旗魚為大宗。而討海人口中所稱的「旗魚」,代表的正是白肉旗魚。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典藏了翻車魨和旗魚的標本圖片。本篇「四海遊魚」,將這兩種大洋性迴游魚類賦予鮮活的個性,希望藉此讓讀者進一步認識兩種魚類有趣的習性,而不只是人類的盤中佳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