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 的珍藏

台灣特有植物

台灣特有植物

台灣特有植物,指的是特產於台灣而世界其他地區未見其分布的植物。台灣由於地理位置特殊、氣候環境優異加上海洋的隔離與山高谷深的地形,植物在長期適應之後,演化出極高比例的特有種,其中以蘭科、菊科、薔薇科與禾本科等種類最多。

自然生態、特有種、植物、物種
第 1 筆 / 共 26 筆
記寫島嶼翁鬱:日治時期林業文獻典藏

記寫島嶼翁鬱:日治時期林業文獻典藏

林業試驗所著力於日治時期文獻的數位典藏完成林業文獻資料庫及多部圖譜的展示系統,內容包含《本草圖譜》、《有用植物圖說》、《櫻花圖譜》等多部圖譜,以及《臺灣博物學學會會報》等多本文件的數位化。

檔案文書、計畫介紹、植物
第 2 筆 / 共 26 筆
資訊滿溢的現在與未來: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資訊滿溢的現在與未來: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建置了「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來整理龐大的資料訊息,並透過網路傳遞資訊,有效率地共享資料庫成果,推動知識的進展。

自然生態、計畫介紹、植物
第 3 筆 / 共 26 筆
荷花荷花幾月開──夏天的風物詩

荷花荷花幾月開──夏天的風物詩

荷花整株可食,養生之餘兼有療效;更是畫家和詩人筆下的主角、攝影愛好者經常捕捉的題材。又「荷」的發音與「和」相同,因此成為「和合百年」的代名詞。

植物、食補、CCC創作集、民間習俗
第 4 筆 / 共 26 筆
野地的蝶與花

野地的蝶與花

介紹臺灣紋白蝶與仙草、地黃等中藥材。地黃除了炮製成中藥、和其他中藥搭配成各種方劑,也可以入菜;仙草則除了被製成大家喜愛的小吃,全草皆可藥用,具備止渴及清熱解暑等的功效。

物種、食補、自然生態、植物、CCC創作集
第 5 筆 / 共 26 筆
側柏的一二事——歲末養身飲食

側柏的一二事——歲末養身飲食

植物崇拜屬於自然崇拜的一種,以植物為祭祀對象。臺灣各地皆有樹神信仰,人們尊稱為「大樹公」或「樹王公」。而柏樹自古以來象徵「長壽」,側柏的種子具有藥效,冬初採收後,經過曬乾、壓碎種皮及陰乾等步驟,便成為中藥材,稱為柏子仁。

民間習俗、食補、植物、CCC創作集
第 6 筆 / 共 26 筆
踏雪尋桐——客家桐花祭

踏雪尋桐——客家桐花祭

桐花祭的開端始於苗栗。早期日據時代的「造林政策」,苗栗三義土質欠佳的地帶種植了大量抵抗得了貧瘠的油桐樹;結實纍纍的油桐子可用來榨油或做為紙傘的防水塗布。苗栗桐花祭廣受好評,政府便在2002年擴大舉辦,名為「客家桐花祭」。

民間習俗、產業、植物、CCC創作集、祭典
第 7 筆 / 共 26 筆
傳說杜鵑,詩詞杜鵑,南湖大山瘋杜鵑

傳說杜鵑,詩詞杜鵑,南湖大山瘋杜鵑

南湖山區的細葉杜鵑、玉山杜鵑、南湖杜鵑都會形成連綿的花海,非常壯觀,常被譽為諸神的花園;遠遠望去,一團團開著白花的杜鵑灌叢,像是草原上漫步的綿羊,這可是暮春才見得到的高山景致。

自然生態、植物、特有種
第 8 筆 / 共 26 筆
翩翩六月雪——玉山薄雪草

翩翩六月雪——玉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的花,中間一團一團黃色的部分,每「一團」都是一個頭狀花序,這些花序再排列成繖房狀的花叢,而外圍一圈白色像花瓣的部分,則是整個花序的總苞片,在綠色葉狀的總苞片上,覆滿了白色綿毛。每當初夏盛放時,便如同白雪鋪地,因此贏得了「薄雪草」的美名。

特有種、自然生態、植物
第 9 筆 / 共 26 筆
菸草、煙斗與臺灣原住民

菸草、煙斗與臺灣原住民

臺灣的高山種菸草是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由航經臺灣的西方商船隊所傳入。而平地種菸草,則是於十七世紀時,由中國東南沿海的漢族移民所攜來。不論是高山或是平地種菸草,至遲十七世紀開始,菸草開始進入當時臺灣住民的常民生活之中。

產業、植物、原住民
第 10 筆 / 共 26 筆
第 1頁
共 3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