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的珍藏

側柏的一二事——歲末養身飲食

側柏的一二事——歲末養身飲食

植物崇拜屬於自然崇拜的一種,以植物為祭祀對象。臺灣各地皆有樹神信仰,人們尊稱為「大樹公」或「樹王公」。而柏樹自古以來象徵「長壽」,側柏的種子具有藥效,冬初採收後,經過曬乾、壓碎種皮及陰乾等步驟,便成為中藥材,稱為柏子仁。

民間習俗、食補、植物、CCC創作集
第 141 筆 / 共 306 筆
囍迎桃花伴今生

囍迎桃花伴今生

婚禮習俗普遍相傳源自「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此類題材最早見於元代雜劇《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傳承至今版本也不盡相同,但大抵仍以周公與桃花女因情怨糾葛而競相鬥法為劇情的主軸。

民間習俗、神話、CCC創作集
第 142 筆 / 共 306 筆
聖子降臨——屏東萬金天主堂聖誕慶典

聖子降臨——屏東萬金天主堂聖誕慶典

萬金地區的平埔族人逐漸接受天主教信仰、形成教友村,萬金天主堂遂成萬金居民的生活文化重心。每年聖誕節,教友們會布置馬槽裝飾與燈飾,舉平安夜活動,迎接聖子降臨人間,並與親友一同歡度佳節。

CCC創作集、宗教、祭典
第 143 筆 / 共 306 筆
高歌共舞——阿美族豐年祭

高歌共舞——阿美族豐年祭

阿美族為農耕社會,種植與收穫是部族中一等一的大事,需要舉行盛大的慶典以感謝天上神靈與自然精靈,因而在收割之後便召集全體族人舉行豐年祭。

原住民、祭典、CCC創作集
第 144 筆 / 共 306 筆
千秋佾舞——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千秋佾舞——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在祭孔釋奠典禮中於孔廟演出的佾舞源起於周朝的雅樂舞,以禮、樂相互搭配進行的儀式,來表現對於祖先的崇敬之情。今日臺灣祭孔的佾舞多為文舞,由排列整齊的佾生手持籥翟依照既定的動作獻禮演出,並配合奏樂的樂生與司儀的禮生來完成祭儀。

CCC創作集、祭典
第 145 筆 / 共 306 筆
代天巡狩•送王燒船——臺灣王船信仰

代天巡狩•送王燒船——臺灣王船信仰

臺灣的王船信仰源自於高溫多溼、瘴疫橫行的中國華南沿海,自古形成了祭拜瘟神疫鬼、再以船隻恭送出海,希冀能驅逐惡疫。在清代逐漸變化為以俗稱「遊天河」的燒船方式來代替送船出海,以免禍延他鄉。

祭典、民間習俗、CCC創作集
第 146 筆 / 共 306 筆
直上碧霄——平溪元宵放天燈

直上碧霄——平溪元宵放天燈

「放天燈」此一原本帶有宗教色彩、名聲不彰的地方傳統民俗,經由平溪在地人士的努力推廣,逐漸獲得企業與政府部門的重視,再加上每年活動內容求新求變,時至今日已發展為臺灣獨具風格的一大觀光盛事。

城市傳說、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產業
第 147 筆 / 共 306 筆
高山獵手——布農族射耳祭

高山獵手——布農族射耳祭

世居中央山脈的布農族傳統以農耕、射獵、採集為生,非常重視歲時祭儀,從年首到年尾舉行各種祭典祈求相應的保佑,其中又以射耳祭(打耳祭)最為重要,也是臺灣原住民中布農族獨有的祭儀。

CCC創作集、原住民、祭典
第 148 筆 / 共 306 筆
人神鬼魂、中元同樂——客家義民節

人神鬼魂、中元同樂——客家義民節

農曆七月二十日的義民節,起源自清朝時台灣多次民變,官方派軍鎮壓,不少民眾組織義軍參與平亂,陣亡的參與者被稱為義民,各地義民則奉祀於當地的義民廟中。

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臺灣人物
第 149 筆 / 共 306 筆
水燈映路慰孤魂——中元放水燈

水燈映路慰孤魂——中元放水燈

「放水燈」是臺灣中元建醮祭典舉行普渡時的重頭戲,通常在普渡前一天的黃昏(如「客家義民祭」)或子時(如「鷄籠中元祭、宜蘭放水燈」)舉行,目的是為了照亮水路,引領孤魂野鬼上岸共享這場盛宴,祈求水府亡魂能早日投胎轉世。

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
第 150 筆 / 共 306 筆
上十頁
上一頁
第 15頁
共 31頁
下一頁
下十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