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的珍藏

台南州GroundZero

台南州GroundZero

臺灣在二戰期間曾經受到美軍的轟炸,而據當時法令規定,生命財產遭受危害的民眾,必須要提出若干相關證明文件才能申請求償,日本殖民時期的地方政府便製作了這些危害證明書交付申請書。

CCC創作集、城市傳說、檔案文書
第 41 筆 / 共 306 筆
梨山春曉與史惟亮

梨山春曉與史惟亮

甫自海外學成歸國的史惟亮,因好友介紹而開始從事電影配樂的工作,《梨山春曉》就是其中之一。史惟亮使用現代化的作曲手法,但仍在創作中使用中國樂器為配器,中國調式為素材,意圖想藉此讓社會再次體認到中國音樂的優美,正視自己的傳統文化。

臺灣人物
第 42 筆 / 共 306 筆
琴走天涯-奇美提琴典藏

琴走天涯-奇美提琴典藏

本文介紹由奇美博物館所收藏的尼可羅.阿瑪蒂1656年份小提琴,以及提琴在北義大利的製造發展史。

音樂、計畫介紹、異人軼事、工藝
第 43 筆 / 共 306 筆
文化起源-商朝的故事

文化起源-商朝的故事

作者以第三人稱的角度訴說三千多年前商王建造陵墓的故事,並描述當時商朝的農業文化和祭祀信仰。

考古、古文明、古物
第 44 筆 / 共 306 筆
天光雲影共徘徊-唐 懷素 自敘帖

天光雲影共徘徊-唐 懷素 自敘帖

作者親自參觀故宮和採訪設計施作單位後,寫下這篇描述故宮將懷素的自敘帖嵌入正館大廳的天窗上的過程。

古藝術、書法
第 45 筆 / 共 306 筆
低賤與高貴的生命-「口甲 ㄙㄞˋ」的糞金龜

低賤與高貴的生命-「口甲 ㄙㄞˋ」的糞金龜

從古埃及「聖甲蟲」的意象來介紹台灣最大型的糞金龜,以及種種關於糞金龜形象的體現或訛言。

昆蟲、物種、自然生態
第 46 筆 / 共 306 筆
換個方向看台灣

換個方向看台灣

介紹台灣散佚海外博物珍品數位化計畫的宗旨,不僅僅是在海外訪查收集有關台灣史的資料,更希望能讓更多人對台灣歷史產生興趣。

計畫介紹、檔案文書、臺灣人物
第 47 筆 / 共 306 筆
學術玩跨界

學術玩跨界

透過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裡跨學科的資料整合,使得使用者在搜尋某筆藏品時可以連結到其他學門卻與該藏品有關的資料,不僅串連了豐富的研究內涵,也讓資訊檢索的過程更加有趣。

臺灣人物
第 48 筆 / 共 306 筆
老總統的小物件

老總統的小物件

國史館內收藏了近三十顆從蔣中正還在黃埔軍校時,到身為中華民國總統以來所使用的印信,以及蔣中正閒暇時所把玩的古董相機。每一件文物都有著自己的故事。

文物、臺灣人物
第 49 筆 / 共 306 筆
葉老的身影

葉老的身影

在台灣文壇巨擘葉石濤辭世一週年之時,他的學生、同時也身為作家的郭漢辰寫下了一篇文章緬懷葉老,彷彿他的身影不曾逝去。

文學、臺灣人物
第 50 筆 / 共 306 筆
上一頁
第 5頁
共 31頁
下一頁
下十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