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的珍藏

恩怨交織的過往回憶——巴斯達隘傳說

恩怨交織的過往回憶——巴斯達隘傳說

巴斯達隘是賽夏族全族參與的重要傳統祭儀,每兩年舉辦一次、每十年舉行大祭。祭典期間的儀式和歌舞相當繁複,共有「迎靈、延靈、娛靈、逐靈、送靈」五個流程,之後完成「祭後儀節」,所有巴斯達隘儀式活動才算結束。

CCC創作集、民間故事、原住民、祭典
第 121 筆 / 共 306 筆
野地的蝶與花

野地的蝶與花

介紹臺灣紋白蝶與仙草、地黃等中藥材。地黃除了炮製成中藥、和其他中藥搭配成各種方劑,也可以入菜;仙草則除了被製成大家喜愛的小吃,全草皆可藥用,具備止渴及清熱解暑等的功效。

物種、食補、自然生態、植物、CCC創作集
第 122 筆 / 共 306 筆
山居生活──林場社區的濃厚人情

山居生活──林場社區的濃厚人情

昔日稱作「森坂」的林田山,意思是長滿森林的山坡,由於林業發展穩定,聚集了兩千多的住民,林田山不但有公共食堂、柑仔店、員工宿舍、醫務室,還設有小學和幼稚園。

CCC創作集、產業、自然生態
第 123 筆 / 共 306 筆
執一粒糖、念半生嚐

執一粒糖、念半生嚐

適合臺灣南部土壤、氣候種植的外來植物─甘蔗,在荷蘭時期曾被製成蔗糖外銷至日本;到了日治時期,臺灣一度躍居全球產糖排行第四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製糖工廠在無情轟炸下幾乎被夷為平地,其後更因國際糖價持續下跌導致外銷虧損,糖業風光不再。

CCC創作集、產業
第 124 筆 / 共 306 筆
客庄的亙古傳說——金星石珠

客庄的亙古傳說——金星石珠

臺中市石岡區金星里中的福德祠附近有多顆渾圓的石珠,這些石珠是如何現身在這客家聚落庄裡呢?相傳和美人魚有關....

CCC創作集、民間故事
第 125 筆 / 共 306 筆
百年傳承千年智慧──傳統大木司阜許漢珍

百年傳承千年智慧──傳統大木司阜許漢珍

統籌建築各類技師的即是執篙的大木司阜,負責設計符合地理環境、風水、生活習俗、結構力學與外貌風格的建物,尤其寺廟佛堂是地方精神中心,負擔有重要的傳承責任。建造過六十七座廟宇的許漢珍就是這樣一位技術專精、能領導眾人的大木司阜。

臺灣人物、建築、計畫介紹
第 126 筆 / 共 306 筆
海盜王:蔡牽與蔡牽媽——馳騁濤濤白浪的傳奇故事

海盜王:蔡牽與蔡牽媽——馳騁濤濤白浪的傳奇故事

清乾隆年間,海盜蔡牽集合船隻逾百艘,眾二萬餘人進軍臺灣。蔡牽的妻子蔡牽媽更是蔡牽的實力能夠逐漸壯大的關鍵。

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127 筆 / 共 306 筆
尋找黃金河

尋找黃金河

傳說在東部有一條稱為哆囉滿(Turuboan)的河,沿著河往上游行進即可抵達蘊藏黃金礦脈的金山。荷蘭人在領有臺灣時花費十數年探金,卻因地形、交通與氣候的阻礙無功而返。

CCC創作集、民間故事、異人軼事、產業、檔案文書
第 128 筆 / 共 306 筆
來自遠野的島嶼探險——伊能嘉矩與伊能文庫

來自遠野的島嶼探險——伊能嘉矩與伊能文庫

一八九五年,出身日本東北遠野市的伊能嘉矩渡海而來,踏上了帝國的新領土臺灣,這位當時二十八歲的年輕人類學者,象徵著帝國的雄心壯志與好奇心,為了學術研究以及殖民統治的雙重目的,將其餘生精力投注於探索與記錄這座南方的島嶼。

CCC創作集、異人軼事、原住民、檔案文書
第 129 筆 / 共 306 筆
永恆的嘆息——傳奇小提琴

永恆的嘆息——傳奇小提琴

耶穌•瓜奈里(Giuseppe Guarneri del Gesu)是克里蒙納學派 (Cremona School)下傑出的製琴師之一,他所製作的傳奇名琴「奧雷•布爾(Ole Bull)」現正由奇美提琴博物館收藏中。

民間故事、音樂、工藝、異人軼事、CCC創作集
第 130 筆 / 共 306 筆
上十頁
上一頁
第 13頁
共 31頁
下一頁
下十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