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的珍藏

六月天裡的紫色精靈——談大花紫薇

六月天裡的紫色精靈——談大花紫薇

紫薇自古是中國名花,大花紫薇則是紫薇在熱帶的親戚,因花大豔麗而得名;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從熱帶來的關係,大花紫薇在日照充足的環境下,花開得特別好。

自然生態、植物
第 221 筆 / 共 306 筆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雖然蘭嶼羅漢松與象牙柿的材質都很堅硬,但在達悟族的禁忌傳說裡,如拿這兩種樹的木材來建造房舍,則居住其中的人會有長得慢、長不高之虞。諸如此類的禁忌與規範,可以看出原住民族對於天然資源適材適用的保育行為。

植物、特有種、自然生態
第 222 筆 / 共 306 筆
臺灣發現世界罕見的奇鰓鰻

臺灣發現世界罕見的奇鰓鰻

奇鰓鰻是在1980所發表的新屬新種,屬於康吉鰻科的成員之一,其屬名是為了其主要特徵是部分鰓條骨末端外露,以及側線神經結相當大,位於皮下,上下具有兩個開口,並由梳子狀的特化鱗片將皮膚撐起以利水流經過。

海洋、物種、自然生態
第 223 筆 / 共 306 筆
行李名條在漢朝

行李名條在漢朝

漢朝的民眾想把包裹寄給他們遠方戍守邊境的家人時,他們會把東西打包好收在大袋子裡面。袋口用繩子束緊後,多餘的繩子會纏繞在這塊木牌的三條橫線凹槽中,把木牌跟包裹本身固定在一起,之後再用泥土把中間的四方凹槽填滿,如此就可送出。

考古、古文物、檔案文書
第 224 筆 / 共 306 筆
淺談西北岡商王大墓出土青銅人面

淺談西北岡商王大墓出土青銅人面

對於尋求早期中國文明軌跡的學者來說,1928年開始於中國河南進行的殷商考古發掘,無疑是難以忽視的研究重點。其中又以侯家莊西北岡大墓的發現,最能體現當時商王朝的國勢。

考古、古文物、古文明、古藝術
第 225 筆 / 共 306 筆
開趴在漢朝

開趴在漢朝

當我們回溯人性追求歡樂的本質時,兩千年前的古代中國畫像磚,仍然留給我們相當豐碩的資訊,讓我們仍能感受到時隔千年之久、宴樂歡愉奔放的鮮活氣息。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古藝術
第 226 筆 / 共 306 筆
一團和氣,談鬮書中的臺灣傳統女性

一團和氣,談鬮書中的臺灣傳統女性

鬮書是指關於分家、分財的文書契據。書中的女性,包含了繼承者、訂約者等,展現的是已婚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角色與生時的財產繼承權。除了平埔族的契字,女性在鬮書中往往只聞其姓,卻不知其名。

民間習俗、檔案文書、原住民
第 227 筆 / 共 306 筆
兩千年前的「九九乘法表」

兩千年前的「九九乘法表」

在中央研究院歷史文物陳列館的居延漢簡展區,有一枚字跡模糊,毫不起眼的殘簡(簡號:75.19),即為兩千年前的「九九乘法表」(漢代稱為「九九術」)。

考古、古文物、檔案文書、教育
第 228 筆 / 共 306 筆
地底下有書

地底下有書

考古學和歷史學略略有些不同的地方,在於考古學透過田野考古發掘,從早已不會說話的標本當中,重建過去人類的生活、文化;常常被譽為是「一部藏在地層當中、無文字的史書」。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
第 229 筆 / 共 306 筆
楊水心日記——世家大族的女性日記

楊水心日記——世家大族的女性日記

楊水心在十七歲與當時十八歲的林獻堂結婚,她心性仁厚,恤貧濟困,不佞佛,喜歡吸收新文化,是霧峰林家的中心人物。

臺灣人物、檔案文書
第 230 筆 / 共 306 筆
上十頁
上一頁
第 23頁
共 31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