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勁草樓逸話

勁草樓逸話

勁草樓逸話

「善本」是指時代久遠,或者精善、稀有的古籍版本。

除了辨章學術、考鏡源流外, 「善本古籍」版刻的精美、裝幀的多樣、名家手書題跋、篆刻的藝術等, 也是令人驚艷的。

且讓我們從這裡出發,走入「善本古籍」的另一個繽紛世界。

善本是珍貴稀有的古籍版本,什麼年代的版本堪稱善本,目前尚無統一的標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 將清乾隆四十年( 1775)以前刊刻的古籍均列為「善本」,另包含了晚近罕見之刊本、稿本、名人批校本、手鈔本、繪寫本等,總共約有四萬餘冊。收藏範圍以歷史學、語言學、文字學、文籍考訂等為主,還有許多文集、地方志及傳記文獻。

在資訊科技化時代,如何導引時空,將文化資源之「保存」、「流通」、「推廣」加以統合,成為各典藏單位必須正視的課題,讓兼具重要文物價值的 「善本古籍」,得 以另一種面貌呈現在世人面前,並使其內涵能得到最充分的運用,「善本圖籍」數位化資料庫即因應而起。

除因研究需要的「檢索」外,是否也曾想瀏覽本資料庫呢?讓我們以另種心情去開啟,換個角度認識古籍、欣賞古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