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日治台灣人物誌!

日治台灣人物誌

日治台灣人物誌

賴和

賴和,1894年5月28日出生在彰化市的市仔尾,原名賴河,筆名有懶雲、甫三、安都生、灰、走街先。23歲時在彰化開設了賴和醫院;懸壺濟世的他,志不在賺錢,對貧戶都會減免醫療費。1926年發表第一篇白話小說「鬥鬧熱」於台灣民報,其中運用方言、俗語,使全篇小說帶著濃厚地方色彩。同時先後主編過《台灣民報》、《台灣新民報》、《南音》、《台灣新文學》等報刊的文藝欄。最為人所知的作品有小說《一桿秤仔》、《善頌的人的故事》,新詩《流離曲》、《南國哀歌》,是為台灣日治時期重要的作家,也是台灣1930年代作家公認的文壇領袖。賴和參加過文化協會和台灣議會的請願運動,為抵抗強權而奔走;筆下所描寫的也是受壓迫的人民,表達出當時社會縮影。於1943年1月30日病逝,彰化市民稱他是「彰化媽祖」,後人則因其在台灣現代文學的成就尊其「台灣現代文學之父」。

黃土水

黃土水,1895年生於艋舺祖師廟後街,父親是人力車修理師傅,從小就在父親的木匠技術下耳濡目染。1907年時因父親去世,黃土水與母親前往大稻程靠二哥,住處附近不少廟宇,還有更多的香燭店、佛具店,被眾多宗教雕刻環繞,多少對黃土水有潛移默化之效;16歲自大稻程公學校畢業後,考進國語學校公學師範部,對於黃土水出色的木雕技術,公學校手工老師鼓勵有加。自公學校畢業半年後即獲總督府長官保薦入學,就讀東京美術學校雕刻科。1920年作品「山童吹笛」入選當時的日本美展「帝展」,翌年大理石雕「甘露水」再度入選帝展,加上第四屆帝展入選作品「擺姿勢的女人」;儼然是台灣雕塑界第一人。黃土水的創作歷程,水牛是其獨特創作語彙,其中最大件也最有名的就是「水牛群像」,但在創作當時身體已有不適,最後因盲腸炎併發腹膜炎,1930年12月21日病逝。

杜聰明

杜聰明,1893年8月25日出生於台灣淡水鎮北新庄,字思牧。1915年赴日本京都帝國大學留學,研究內科學。1922年返台赴任台灣總督府醫專教授,同年12月16日獲醫學博士學位,為台灣第一位榮獲博士學位的人。1929年開始研究鴉片,協助癮者戒毒,同年9月向總督府提出《鴉片癮者矯正治療醫院設置建議書》,並設計出麻藥尿檢法,是為今日藥物尿檢宗師。杜聰明對於台灣蛇毒也有很深入的研究,包括如何將蛇毒做成鎮痛劑,還發現木瓜葉能萃取出殺死赤痢原蟲的成分。1937年受命成為台北帝國大學(今台灣大學)醫學部藥理學教授,是為台北帝大第一位台籍教授。杜聰明的藥理學成就極高,濟世就人無數,「樂學至上,研究第一」是他的座右銘。1986年2月25日於台大醫院病逝。著有《藥理學教室論文集》、《杜聰明言論集》、《中西醫學史略》等。

陳澄波

陳澄波,1895年出生於嘉義西堡嘉義街,甫出生母親即病逝,幼年起居由祖母一手照顧。13歲進入嘉義第一公學校,19歲考上台北國語學校公學師範部,並受教於影響台灣日治時期畫壇甚深的石川欽一郎。師範部畢業後回到嘉義第一公學校任教六年。三十歲時赴日本,考上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1926年油畫《嘉義街外》入選第七屆帝展,次年以油畫《夏日街頭》入選第八屆帝展。1928年的作品《龍山寺》則是獲得「台展」(台灣美術展覽會)特選,1929年作品「早春」三度入選帝展,1930年以《裸女》入選,1934年以《西湖春色》第五度入選。1928年受邀赴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任教,兼任藝苑繪畫研究所西畫老師、昌明藝術專科學校師範科主任,1934年創辦台陽美術協會。於1947年捲入二二八相關事件,槍斃於嘉義噴水池前。

陳進

陳進,1907年生於新竹香山庄牛埔,1922年進入台北第三高女(今中山女中),接受美術教師鄉原古統的安排,進入了東京女子美術學校,就讀日本畫師範科。1927年以膠彩作品「朝」、「姿」、「罌粟」入選當年第一屆台展(台灣美術展覽會)的東洋畫部,當時僅三位年輕藝術家入選:陳進、郭雪湖、林玉山,人稱台展三少年。1928年以作品「野分」獲得第二屆台展特選,1929年於東京女子美術學校畢業後,投入日本美人畫大師鏑木清方門下學習,作品「秋聲」或第三屆台展免審查特選。1930年,與林玉山、郭雪湖、鄉原古統、木下靜涯等人共組「栴壇社」,連續三屆台展獲得特選,而被列為推薦級免審查畫家。1946年和蕭振瓊先生結婚,1986年在台北中山堂舉行首次個展。其後,來自各界畫展、邀約不斷,1998年逝世,享年91歲。

鄧雨賢

鄧雨賢,1906年出生於大溪郡龍潭庄龍潭二四三番地,1908年隨父親遷居至台北。1925年於台灣總督府台北師範學校畢業,同年於台北日新公學校任教。1926年取妻鍾有妹,1929年辭去教職,同年赴日本東京音樂學院進修。1932年,江添壽在台北市大稻埕永樂町成立文聲曲盤公司,邀請鄧雨賢加入公司;鄧雨賢同意,創作了《大稻埕行進曲》。1933年,古倫美亞唱片第二任文藝部長陳君玉力邀鄧雨賢加入該公司,鄧雨賢同意;同年,鄧雨賢創作了《望春風》、《月夜愁》《雨夜花》等膾炙人口的歌曲。鄧雨賢35歲時,辭去工作,回到芎林國小任教。1944年,鄧雨賢39歲,因病去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