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

Fishes live in TAIWAN!

Fishes live in TAIWAN

Fishes live in TAIWAN

美麗不是錯誤~台灣的珊瑚礁魚類

台灣的海洋資源絕對超乎你想像的豐富;海洋生物種類之多是高達全球物種的十分之一,和其他沿海國家相較更高出平均值四百倍,而佔全球海域不到0.3%的珊瑚礁,台灣全島不只南北兩端,更包括了綠島、澎湖、蘭嶼等離島地區皆分佈有珊瑚礁地形。而這樣的一個蕞爾小島是如何囊括了如此豐富的資源呢?最主要原因是優越的地理位置;正好位於全球最大陸棚區的邊緣,以及全球海洋生物物種最繁茂的東印度群島的北緣,還有多樣面貌的台灣海域棲地,從沙質淺灘的西岸到深達數千公尺的東岸。其中尤以珊瑚礁生態系最為外人所稱道:珊瑚礁魚類累計的種類高達1,500種,佔了全世界珊瑚礁魚種的三分之一以及台灣所有魚類種類的六成以上,加以緯度與洋流;拜黑潮所賜,這股來自赤道溫暖又潔淨的洋流,帶來了許多熱帶海洋生物的卵、幼生乃至於成體,就這樣在台灣南部的墾丁、蘭嶼、小琉球等地方落腳,甚至住了下來;而台灣北部和澎湖北部的海岸,因受到來自大陸閩浙沿岸冷水流南下的影響,水溫比南部低了5~6度,但反而適合許多亞熱帶的物種在此生存;全長394公里的小島竟然同時擁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海底景觀與珊瑚礁生態系,如此的天生麗質,著實讓人欽羨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