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的珍藏

山櫻花

山櫻花

山櫻花又稱「緋寒櫻」,緋紅色的花朵在春寒料峭時盛放,搭配上深色而略帶金屬光澤的枝幹,紅與黑的對比,華麗地揭開春天的序幕。

物種、植物
第 261 筆 / 共 306 筆
珊瑚刺桐

珊瑚刺桐

早期莿桐曾廣泛分布於全島,而今因為人為開墾的破壞,臺灣原生的莿桐已不如當年繁盛;反倒是其熱帶美洲來的姊妹:「珊瑚刺桐」由於花期長、又美觀,而成為刺桐家族中,在臺灣栽種數量最多的樹種。

物種、植物、外來種
第 262 筆 / 共 306 筆
杜鵑花

杜鵑花

臺灣除了三月在北部平地開花的杜鵑之外,在中、高海拔山區,杜鵑花的花季會隨著高度的遞增,從三、四月一直開到五、六月。

特有種、物種、植物
第 263 筆 / 共 306 筆
揚帆出發--稀有帆鰭魴之採集記錄

揚帆出發--稀有帆鰭魴之採集記錄

過去帆鰭魴的紀錄相當稀少,日本、韓國及美國的夏威夷以及加州外海曾有過少數報導。目前我們對這種魚的生態仍不了解,只知道大部分都採自深海,屬深海中層游泳性魚類。

特有種、自然生態、物種
第 264 筆 / 共 306 筆
石虎的故事

石虎的故事

在西北岡1001號大墓中被發現的大理石石虎,雕工十分細緻,擁有老虎的頭部形象,但是自頸部以下又像是個跪坐於地的人,身上還刻滿紋飾,是極具震撼力與想像力的一尊雕像。

雕刻、古文物、考古、CCC創作集
第 265 筆 / 共 306 筆
臺灣新魚種--巨海蝠魚

臺灣新魚種--巨海蝠魚

今日的資訊流通速率相對於過去相差百倍以上,因此我們得以在很短的期間內確認過去已經被廣泛接受的物種是否為新種的可能性,但相關的研究仍有待投入更多的人力來進行。

自然生態、物種、特有種
第 266 筆 / 共 306 筆
泗水撈鼎談政權輪替

泗水撈鼎談政權輪替

在上古中國,「鼎」具有極重要的象徵意義。相傳夏朝大禹開國之後,使用來自天下九州貢奉的金屬鑄成九個大鼎,作為國家權威的象徵。九鼎在傳統歷史觀點中,也成為夏商周一脈相傳的國家重器。

神話、古文物、考古
第 267 筆 / 共 306 筆
魚躍龍門--一窺清代科舉大金榜

魚躍龍門--一窺清代科舉大金榜

科舉在經過激烈競爭後,皇帝會在內閣大臣的協助下欽定名次,書於黃紙上,禮部官員會依照這份名單一一唱名後,將榜單張貼於東長安門。如果是武舉,則改由兵部張榜,榜單則改張於西長安門。

教育、檔案文書
第 268 筆 / 共 306 筆
淺談兩尊小屯出土的商代陶俑

淺談兩尊小屯出土的商代陶俑

早在新石器時代開始,中土先民對於使用陶土模塑人形,已經有了不少嚐試。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陶土不只可以用來製作實用器物,也被拿來作為藝術表現的絕佳素材。

古文物、考古、陶器
第 269 筆 / 共 306 筆
臺灣女性展現專才--犀利看護婦養成計畫

臺灣女性展現專才--犀利看護婦養成計畫

1897年臺北醫院設醫學講習所,是臺灣公設近代醫學教育之始,並設立「看護婦養成所」。1907年臺灣總督府於臺北醫院以公費招募臺籍女性,設置培養臺籍產婆的速成科。1920年代以降,各府立醫院始陸續增設看護婦講習所。

產業、醫事、教育
第 270 筆 / 共 306 筆
上十頁
上一頁
第 27頁
共 31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