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的珍藏

十三行人的舶來品

十三行人的舶來品

青銅器在十三行遺址出土了二百多件,包括青銅刀柄、錢幣、鈴鐺、箭頭等等,在臺灣當時並無製作銅器的技術,因此推測這些青銅器可能都是交易而來的物品。

古文明、古物、考古、古文物、古藝術
第 201 筆 / 共 306 筆
睽違數十年的魚種重現臺灣東北角

睽違數十年的魚種重現臺灣東北角

於南方澳漁港採集時,在下雜魚堆中無意間發現有兩尾過去從未見過的擬鱸。經進一步鑑定後,確認為相當罕見的米馬擬鱸。

水產、特有種
第 202 筆 / 共 306 筆
總統的私房菜

總統的私房菜

考證人類的歷史,貝類是人類最早期賴以維生的重要食材。當「火」進入人類生活之後,煎、煮、炒、炸等技術的研發,貝類的烹調食譜就開始多樣化了。考古學家從世界各地陸續挖掘或是研究發現的貝塚,即可略知一,二

臺灣人物、水產、物種、古文明
第 203 筆 / 共 306 筆
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馳騁在中土大地上

1936年,考古學家在中國河南安陽縣小屯村發現了商朝時代的車馬坑,他們在車馬坑中找到了青銅刀、青銅箭頭,進而推測商王朝的馬車,很可能是作為打獵、戰爭時之用。

古文明、考古、古文物
第 204 筆 / 共 306 筆
雍正繼統之謎

雍正繼統之謎

雍正《大義覺迷錄》一出,令更多人對於雍正皇帝是否真是合法即皇帝大位,有了更多的遐思。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典藏的清聖祖傳位詔書,解開了這個清朝康熙、雍正繼統之謎。

檔案文書
第 205 筆 / 共 306 筆
鈔票、鈔票人人愛

鈔票、鈔票人人愛

為了讓行走江湖的商旅道客,能夠減輕行李重量、降低遭搶的風險,中國發明了「交子」,也就是最原初的紙鈔。元朝時由於造紙術與印刷術發達,而使得印鈔便利,也因此造成通貨膨脹、引發金融危機。

考古、古文物
第 206 筆 / 共 306 筆
菸草、煙斗與臺灣原住民

菸草、煙斗與臺灣原住民

臺灣的高山種菸草是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由航經臺灣的西方商船隊所傳入。而平地種菸草,則是於十七世紀時,由中國東南沿海的漢族移民所攜來。不論是高山或是平地種菸草,至遲十七世紀開始,菸草開始進入當時臺灣住民的常民生活之中。

產業、植物、原住民
第 207 筆 / 共 306 筆
金榜題名墨上新:談中研院典藏之小金榜

金榜題名墨上新:談中研院典藏之小金榜

自隋朝以來,科舉考試制度便形塑中華文化中的知識份子,成為歷代士人汲汲營營努力的目標。從中央研究院所典藏之與清代科舉相關的各項藏品,尤其是當時金榜榜單,可以窺見時代流轉的軌跡。

檔案文書、教育
第 208 筆 / 共 306 筆
在間隙中綻放的人性花朵:一戰德奧戰俘在中國

在間隙中綻放的人性花朵:一戰德奧戰俘在中國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中華民國並未加入戰局,但因對決雙方在遠東皆有租界、駐軍,使得中國仍舊成為戰場。當時東北沿邊地區,經常出現從俄國逃來的德奧俘虜,邊境地區的中國地方官員得不斷向北京中央請示合適的處理作法。

檔案文書、異人軼事
第 209 筆 / 共 306 筆
誰是中華民國在位最久的副總統?

誰是中華民國在位最久的副總統?

陳誠先生是中華民國在位最久副總統,在他1965年過世時,共擔任兩任11年副總統。1960年陳誠先生競選成功時,省議會特別致電陳誠先生,恭賀順利連任副總統一職,而陳誠先生也覆電答謝省議會,這則電文內容收錄在臺灣省議會公報中,成為臺灣省諮議會的史料之一。

檔案文書、臺灣人物
第 210 筆 / 共 306 筆
上十頁
上一頁
第 21頁
共 31頁
下一頁
下十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