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物 的珍藏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早期臺灣寺廟建築以木質為主體,將雕工、裝飾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剪黏即是以鐵絲為骨架,填入灰泥塑形,再黏上已剪好不同弧度、色彩的陶瓷碗片,最後彩繪修飾細節的一種鑲嵌藝術品。

產業、工藝、建築、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31 筆 / 共 68 筆
含蓄優雅顯風姿——別具東方美的旗袍

含蓄優雅顯風姿——別具東方美的旗袍

「旗袍」是由滿族旗人婦女所穿的傳統服飾演變而來,民初受西化影響後,款式漸從寬袍大袖轉為窄貼合身,三○年代上海更發展出融合西式剪裁的改良旗袍,中西合璧的服飾一時蔚為風潮。

產業、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32 筆 / 共 68 筆
素手揀茶香

素手揀茶香

大稻埕的商業發展自茶業興盛後進入了新的階段;技術力較低但須要細心的揀茶工作,不但在北臺與福建之間產生人口流動,也為女性的工作型態帶來新的可能性。

城市傳說、臺灣人物、CCC創作集、產業
第 33 筆 / 共 68 筆
金光萬道,瑞氣千條——求新求變的臺灣布袋戲

金光萬道,瑞氣千條——求新求變的臺灣布袋戲

臺灣布袋戲傳自於中國閩粵沿海,由師傅們一邊操弄著布偶一邊講古論今,一邊搭配著婉約的南管音樂表演戲曲。布袋戲風行之後,戲班開始改編傳統章回小說和新派武俠小說,後場的配樂也轉變為臺灣本地盛行節奏明快、曲風激昂的北管音樂,使得精彩熱鬧的打鬥武戲更顯相得益彰。

臺灣人物、工藝、CCC創作集、產業
第 34 筆 / 共 68 筆
凝視光影一甲子——第一代臺灣攝影師

凝視光影一甲子——第一代臺灣攝影師

一九二○年代開始,臺灣學習攝影的本地青年經由遠渡重洋赴日留學以及在相館擔任學徒自修來習得攝影技藝,並開設照相館營業謀生,發展出流行的畫意沙龍外,並開始應用當時十分新穎的「新興寫真術」,強調街頭獵影的寫實觀照。這些貫穿一甲子時光的作品默默地凝視著臺灣現代史上每一階段的面容與風貌。

產業、臺灣人物、計畫介紹、當代藝術、CCC創作集
第 35 筆 / 共 68 筆
捕捉鏡頭下的大稻埕:臺灣首席攝影師——彭瑞麟

捕捉鏡頭下的大稻埕:臺灣首席攝影師——彭瑞麟

彭瑞麟一九○四年生於新竹,以旁聽生身分赴日學習攝影,為了信守婚約,放棄日本皇室攝影師一職返臺。在自己開設的照相館裡開辦攝影研習班,是臺灣最早成立的專業攝影教育機構,為臺灣培育出第一批專業人像攝影師。

CCC創作集、計畫介紹、臺灣人物、當代藝術
第 36 筆 / 共 68 筆
李梅樹與三峽長福巖——一代宗師永世流傳

李梅樹與三峽長福巖——一代宗師永世流傳

二戰結束後,三峽祖師廟由當時擔任三峽街長的李梅樹接管,開始進行重建計畫。祖師廟以木雕、銅塑、石刻浮雕等方式呈現精緻的裝飾藝術;前殿、中殿與後殿皆設置精巧繁複的藻井。

臺灣人物、工藝、CCC創作集、建築、計畫介紹
第 37 筆 / 共 68 筆
文學視野•客家庄——鍾理和與美濃菸業

文學視野•客家庄——鍾理和與美濃菸業

鍾理和青年時期協助父親在美濃的農場事業,與鍾台妹結識相戀。但是同姓婚姻不容於當時客家社會,兩人與家族決裂前往奉天,後遷居北平並立志成為作家。其作品主要描寫周遭農村生活的喜怒哀樂,傳神展現美濃自然景觀與人文風貌。

CCC創作集、臺灣人物、產業
第 38 筆 / 共 68 筆
臺南的歷史,古蹟的命運

臺南的歷史,古蹟的命運

不同的古蹟,有不同的遭遇。而許許多多個人的命運,也和這些曾經繁華的歷史遺跡互相接觸、交錯,成為各自獨特的故事。

異人軼事、CCC創作集、建築、計畫介紹、臺灣人物
第 39 筆 / 共 68 筆
總統的私房菜

總統的私房菜

考證人類的歷史,貝類是人類最早期賴以維生的重要食材。當「火」進入人類生活之後,煎、煮、炒、炸等技術的研發,貝類的烹調食譜就開始多樣化了。考古學家從世界各地陸續挖掘或是研究發現的貝塚,即可略知一,二

臺灣人物、水產、物種、古文明
第 40 筆 / 共 68 筆
上一頁
第 4頁
共 7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