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物 的珍藏

銅錢怎麼多了一個洞?

銅錢怎麼多了一個洞?

幾百年前臺灣的原住民用不到金錢貨幣,那時也還沒有中國漢人定居在這裡,為什麼在這裡會找到這麼多上面多了洞的中國銅錢呢?這時候我們就要請專業的時空偵探:考古學家出馬了!

古物、原住民、古文物、考古
第 11 筆 / 共 18 筆
烏龜與算命

烏龜與算命

商朝巫師會在烏龜殼上面刻寫上他們正在占卜的問題,並且記下是那一位巫師進行占卜、占卜之後神靈的答案為何等資訊,有時還會把最後結果是否應驗的具體事宜,刻寫在龜殼上面。

古文明、古文物、考古、民間習俗
第 12 筆 / 共 18 筆
石虎的故事

石虎的故事

在西北岡1001號大墓中被發現的大理石石虎,雕工十分細緻,擁有老虎的頭部形象,但是自頸部以下又像是個跪坐於地的人,身上還刻滿紋飾,是極具震撼力與想像力的一尊雕像。

雕刻、古文物、考古、CCC創作集
第 13 筆 / 共 18 筆
泗水撈鼎談政權輪替

泗水撈鼎談政權輪替

在上古中國,「鼎」具有極重要的象徵意義。相傳夏朝大禹開國之後,使用來自天下九州貢奉的金屬鑄成九個大鼎,作為國家權威的象徵。九鼎在傳統歷史觀點中,也成為夏商周一脈相傳的國家重器。

神話、古文物、考古
第 14 筆 / 共 18 筆
淺談兩尊小屯出土的商代陶俑

淺談兩尊小屯出土的商代陶俑

早在新石器時代開始,中土先民對於使用陶土模塑人形,已經有了不少嚐試。對於當時的人們來說,陶土不只可以用來製作實用器物,也被拿來作為藝術表現的絕佳素材。

古文物、考古、陶器
第 15 筆 / 共 18 筆
從龍山文化蛋殼陶,看職業分工的開始

從龍山文化蛋殼陶,看職業分工的開始

蛋殼陶的製程困難,勢必需要有專業技術人力的長時間投入,這類工匠依靠出賣自己的技巧與服務,從那些社會菁英處換取衣食溫飽。因此,當時的社會很可能已經出現職業分工制度的雛型。

陶器、古文物、考古
第 16 筆 / 共 18 筆
門神的祖先:桃符

門神的祖先:桃符

在古代的中國,人們會拿木板,把底端削尖,在木板上刻劃出神怪的臉,把這塊木板插在家家戶戶的門上。他們相信,這片薄薄的木板擁有神奇的力量,足夠嚇跑那些帶來災厄的鬼神,為自己的家帶來祥和寧靜。這就是「桃符」。

考古、古文物、民間習俗
第 17 筆 / 共 18 筆
荊軻刺秦王

荊軻刺秦王

東漢靈帝建寧元年,山東嘉祥武宅山的石刻上,匠人用樸拙生動的手法,描繪了荊軻刺秦的戲劇性時刻,也表現出史記所言「不中,中銅柱」的場景。

考古、古文物、雕刻
第 18 筆 / 共 18 筆
上一頁
第 2頁
共 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