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博物館、美術館收藏的文物,與歷史書籍裡的文字中尋找靈感與線索,為故事中出現的角色設計不同的服飾與造型。
 

從《梅氏日記》與傳教士的記載中,國姓爺是中等身材,外貌端正、膚色較白晰,並留有長及胸口的鬍子。由於故事以戰爭為背景,因此鄭成功穿著盔甲。當時明朝高級將領穿著由甲葉編成的盔甲,外罩錦袍,錦袍多半為對襟型式,動畫的造型與色彩上則較偏向傳統戲曲服裝。
 
圖片 - 台南赤崁樓陳設的鄭成功畫像  /  數位島嶼

明代仕女閨秀穿著儒裙、比甲等服飾,因為趙念君的角色特性比較活潑,動畫的造型改為參考平埔族婦女的穿著,資料來自傳教士的文字記錄與約翰湯姆生於1871在台灣攝影的照片。平埔族婦女穿著短衫、及膝短裙,繫腰帶並包頭巾,上衣右衽或左衽均有,男女多赤腳。
 
圖片 - 約翰湯姆生拍攝的平埔族照片  /  數位島嶼

1648年來台的司馬爾卡頓在記錄中描述福爾摩沙漢人穿著過膝的長袍,富人戴著烏紗小帽。史實上何斌長年任職於荷蘭東印度公司,擔任通譯、包稅商和漢人首領,是地方要人,因此動畫的造型安排他穿著財主員外形象的傳統戲曲服裝。
 
圖片 - 明朝官像畫  /  數位島嶼

史載鄭成功曾訓練鐵甲軍與藤牌軍,藤牌兵常見於明代南方的軍隊,在戚繼光的《紀效新書》中闢有專章講解其裝備制度與教習方法,藤牌兵為了進退靈活一般不穿盔甲。動畫的造型保持了藤牌與腰刀,另外讓藤牌兵穿著短下擺的鑲釘綿甲。
 
圖片 - 藤牌兵  /  《武備志》

西方航海者的報告記載當時福爾摩沙的原住民男子體格強健,穿著棉布作的寬大衣服,冬天則穿著動物毛皮。半數男子會刺青,並穿戴琉璃珠項鍊、貝殼飾帶、金屬手環等裝飾品。有時原住民也會穿著荷蘭式服裝或漢人服裝。
 
圖片 - 福爾摩沙獵人的銅版畫  /  Formosa: 19th Century Images

十七世紀歐陸戰爭大量使用火器槍炮,區分成步兵、騎兵、炮兵等兵團。步兵兵團由長矛兵和火槍兵組成。其中火槍兵為了迅速裝填彈藥,僅戴鐵盔不穿著盔甲,並在身上懸掛許多分裝好的火藥小罐,左側則配劍。故事中凡德薩是士官,因此配戴標識出指揮軍官的值星帶。
 
圖片 - 十七世紀的火槍兵與長矛兵  /  Military Heritage

此時期正值荷蘭畫家林布蘭的時代,從眾多流傳至今的肖像畫中可以觀察當時人們的穿著。荷蘭於1648年從西班牙統治下獨立,當時的服裝型式多為方領大袖,外衣上有裝飾性的排扣,頭戴寬邊帽,在領子與袖口以蕾絲花邊裝飾,男性蓄鬍。牧師則穿著有白色寬領的黑色長袍,戴黑色小圓帽。
 
圖片 - 1657年的荷蘭绅士畫像  /  Antonie Palamedesz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