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Viewer requires Macromedia Flash. Get Macromedia Flash. If you have Flash installed, click to view gallery.

上上籤

《上上籤》的場景來到了重要的古蹟:鹿港龍山寺,造型清新的千里眼與順風耳於本集露面,也必定受到讀者的喜愛...

千里眼、順風耳

相傳千里眼可以看見千里之外的任何事物,稱為高明;順風耳則可聽見千里之遠的細微聲音,名為高覺。倆人原為一對兄弟,商朝時助紂為虐,戰死後妖魂不散,一直擾亂危害當地居民,後來被媽祖收伏成為座前的兩大護駕將軍,從此輔佐媽祖驅邪鎮惡。相傳媽祖乃觀音菩薩的化身,而千里眼眼觀千里之景、順風耳耳聽萬里之言,正好符合觀、音之意。

四大天王

四大天王屬佛寺門神,又稱四大金剛,四人臉色及特徵各有不同。南方增長天王手握寶劍,劍峰寓意「風」;東方持國天王手抱琵琶,代表「調」;北方多聞天王手持雨傘,代表「雨」;西方廣目天王手纏一小龍,象徵「順」。台灣有些廟宇會請四大天王鎮守在廟門,以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如本篇「上上籤」中的龍山寺正殿兩側門神即為四大天王。

鐘鼓

古代寺廟或宮殿常有鐘樓、鼓樓的設置,具警戒或儀典之用。鐘鼓樓原為佛寺用以早晚報時,做為僧侶作息的依據,所謂「暮鼓晨鐘」,是指夜間晚課後,就寢止靜之時,先擊鼓再敲鐘;而清晨時的開靜,則是先敲鐘再擊鼓。然而「上上籤」中為何沒有鐘樓與鼓樓呢?那是因為鹿港龍山寺的鐘、鼓懸掛於後殿兩旁,並無設置鐘鼓樓的緣故。

柱珠

柱珠,又稱為柱櫍,位於柱子下方連接地面的台座,主要功能為隔絕木柱與地面直接接觸,防止柱子因受潮而腐爛。早期以圓形為主,雕工簡樸,後來逐漸配合柱子發展成鼓形、方形、六角形、八角形等各種造型,雕刻手法日漸純熟,圖案通常深具吉祥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