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mpleViewer requires Macromedia Flash. Get Macromedia Flash. If you have Flash installed, click to view gallery.

飛翔少年

攝影是記錄生活的工具,能以圖像的形式捕捉每一個時代的風貌,讓當時的人物衣著、建築樣貌、自然景觀烙印在一張張的相紙上,使當下化為永恆。藉由對於老照片的仔細觀察,人們可以在想像中進入昔日的時空,瞭解文史資料裡敘述的社會情境,感受過往先民的活動印痕,喚醒關於這座島嶼、這塊土地的記憶與夢境。

以照片記錄臺灣由來已久:十九世紀晚期航行於遠東的歐美探險者,帶著老式的玻璃底片相機漂洋過海來到福爾摩莎,留下平埔族昂然矗立的姿態;世紀交際的東瀛旅行者出於政治軍事、學術研究、新聞報導等種種目的,手持膠捲底片相機謹慎地記錄南國富含生命力的風情;近代的本地攝影者從觀景窗中目睹摩登與傳統交錯的社會,用小型隨身相機拍攝每個角落的芸芸眾生。

在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中,收錄了許多一九六○年以前的老照片,以及同時期的明信片、文書、書籍圖片等等,包括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等地所收藏的葉榮鐘伊能嘉矩杜香國等私家文書,以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中心的「台灣視覺記憶數位典藏」,共有數萬張的珍貴圖像資料。使用者可以透過網路瀏覽這批承載臺灣歷史的豐富資料,憶想往日的風土民情,也可進一步利用在研究與教學中。

老照片像是一個個時空膠囊,寄託照片上的身影、景物,將流逝的時光一一再現,攝影者捕捉的瞬間凝結住許許多多的元素,若能搭配想像力加以發掘,實為文化創意的豐富寶庫。

老照片見證著曾經發生在島嶼上的重要事件:清朝新政、武裝抗日、霧社事件、剪髮放足、鐵道電氣、臺灣博覽會、二二八事件等等;記錄著曾經活躍於島嶼上的風雲人物:馬偕、伊能嘉矩、八田與一林獻堂蔣渭水、葉榮鐘、賴和、楊逵吳濁流鍾理和、林熊徵、辜顯榮、蔣氏父子、胡適等等。老照片也保存著曾經交織在島嶼上的生活樣貌:傳統屋宇、西洋樓房、寺廟神社、大稻埕、新興市街、農林活動、鐵路運輸、公學教育、美術展覽、戲劇表演、婚喪慶典、山岳旅遊、溫泉旅館、戰爭動員、戰後重建等等。

《飛翔少年》以一九三五年(昭和十年、民國二十四年)十月在臺灣舉行的臺灣博覽會作為故事舞台,這場為期近兩個月的博覽會展示臺灣與日本的物產和建設,在陳列富有異國情調的特有商品之外,同時也表現近現代化新穎的觀念,藉由特殊設計的三十餘座展館建築與琳瑯滿目的展示品,對內對外展現當時國家的政經文化實力。博覽會亦包含了許多團體活動,如陸上體育競技、行業團體會議、詩詞書畫文藝競賽等等,另外也進行了許多表演娛樂,如歌舞演出、民俗戲劇、京劇、新戲、雜技、遊行、煙火晚會等等,展期間參觀的民眾超過兩百萬人次。

《飛翔少年》的故事圍繞著博覽會活動中在台北上空的遊覽飛行展開,藉著搭乘螺旋槳飛機「漫步在秋晴之空」的想像,拉開了舞台的帷幕;登場的角色,有穿著學生服的小男孩、身著和服的咖啡店女侍、穿著西服的紳士、穿著傳統大襟衫的女孩等等;舞台場景則是摩登新潮的咖啡店與繁華熱鬧的台北市街。透過老照片,我們得以揣想這場空前的盛會,以及那個風雲際會時代的臺灣樣貌。

夢想飛行青空的弟弟與追求獨立自主的姊姊,他與她的故事將由AKRU為您娓娓道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