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C創作集 的珍藏

臺灣首次正式考古發掘——墾丁寮遺址

臺灣首次正式考古發掘——墾丁寮遺址

一九三一年宮本延人、移川子之藏與宮原敦等人,在今日石牛溪東畔,向南離南灣約一千公尺的臺地上,進行墾丁寮遺址發掘,被公認是臺灣考古學史上首次大規模、由學術單位進行的正式考古發掘。

古文物、CCC創作集、考古
第 71 筆 / 共 176 筆
煙霧繚繞漫四方——北投石與溫泉鄉

煙霧繚繞漫四方——北投石與溫泉鄉

明治三十八年(一九○五年),岡本要八郎先生在北投溪流中發現一種新礦物,經分析確認具有放射性,一九一二年礦物以產地命名為「北投石」,是目前數千種礦物當中,唯一採用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物。

CCC創作集、城市傳說、產業、異人軼事
第 72 筆 / 共 176 筆
領旨代巡惡無赦——城隍的陰間調查

領旨代巡惡無赦——城隍的陰間調查

「夜巡」即為道教神祇所為之「暗訪」,是一種在夜間遶境的例行性活動。入夜後,城隍爺派遣部將巡行境內各地訪查是否有邪魔陰煞出沒,並加以驅逐、綏靖地方。

CCC創作集、宗教、祭典、民間習俗
第 73 筆 / 共 176 筆
側柏的一二事——歲末養身飲食

側柏的一二事——歲末養身飲食

植物崇拜屬於自然崇拜的一種,以植物為祭祀對象。臺灣各地皆有樹神信仰,人們尊稱為「大樹公」或「樹王公」。而柏樹自古以來象徵「長壽」,側柏的種子具有藥效,冬初採收後,經過曬乾、壓碎種皮及陰乾等步驟,便成為中藥材,稱為柏子仁。

民間習俗、食補、植物、CCC創作集
第 74 筆 / 共 176 筆
囍迎桃花伴今生

囍迎桃花伴今生

婚禮習俗普遍相傳源自「桃花女鬥周公」的故事,此類題材最早見於元代雜劇《桃花女破法嫁周公》,傳承至今版本也不盡相同,但大抵仍以周公與桃花女因情怨糾葛而競相鬥法為劇情的主軸。

民間習俗、神話、CCC創作集
第 75 筆 / 共 176 筆
聖子降臨——屏東萬金天主堂聖誕慶典

聖子降臨——屏東萬金天主堂聖誕慶典

萬金地區的平埔族人逐漸接受天主教信仰、形成教友村,萬金天主堂遂成萬金居民的生活文化重心。每年聖誕節,教友們會布置馬槽裝飾與燈飾,舉平安夜活動,迎接聖子降臨人間,並與親友一同歡度佳節。

CCC創作集、宗教、祭典
第 76 筆 / 共 176 筆
高歌共舞——阿美族豐年祭

高歌共舞——阿美族豐年祭

阿美族為農耕社會,種植與收穫是部族中一等一的大事,需要舉行盛大的慶典以感謝天上神靈與自然精靈,因而在收割之後便召集全體族人舉行豐年祭。

原住民、祭典、CCC創作集
第 77 筆 / 共 176 筆
千秋佾舞——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千秋佾舞——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

在祭孔釋奠典禮中於孔廟演出的佾舞源起於周朝的雅樂舞,以禮、樂相互搭配進行的儀式,來表現對於祖先的崇敬之情。今日臺灣祭孔的佾舞多為文舞,由排列整齊的佾生手持籥翟依照既定的動作獻禮演出,並配合奏樂的樂生與司儀的禮生來完成祭儀。

CCC創作集、祭典
第 78 筆 / 共 176 筆
代天巡狩•送王燒船——臺灣王船信仰

代天巡狩•送王燒船——臺灣王船信仰

臺灣的王船信仰源自於高溫多溼、瘴疫橫行的中國華南沿海,自古形成了祭拜瘟神疫鬼、再以船隻恭送出海,希冀能驅逐惡疫。在清代逐漸變化為以俗稱「遊天河」的燒船方式來代替送船出海,以免禍延他鄉。

祭典、民間習俗、CCC創作集
第 79 筆 / 共 176 筆
直上碧霄——平溪元宵放天燈

直上碧霄——平溪元宵放天燈

「放天燈」此一原本帶有宗教色彩、名聲不彰的地方傳統民俗,經由平溪在地人士的努力推廣,逐漸獲得企業與政府部門的重視,再加上每年活動內容求新求變,時至今日已發展為臺灣獨具風格的一大觀光盛事。

城市傳說、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產業
第 80 筆 / 共 176 筆
上一頁
第 8頁
共 18頁
下一頁
下十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