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 的珍藏

泰雅族貝殼珠的美麗邂逅

泰雅族貝殼珠的美麗邂逅

在傳統泰雅文化中,運用來自海濱的貝殼,細細琢磨、精心串製的貝殼珠衣,不只是交易時所依賴的貨幣,更是種富有文化意涵的盛裝。

原住民、服飾織品
第 21 筆 / 共 27 筆
菸草、煙斗與臺灣原住民

菸草、煙斗與臺灣原住民

臺灣的高山種菸草是在十六世紀大航海時代,由航經臺灣的西方商船隊所傳入。而平地種菸草,則是於十七世紀時,由中國東南沿海的漢族移民所攜來。不論是高山或是平地種菸草,至遲十七世紀開始,菸草開始進入當時臺灣住民的常民生活之中。

產業、植物、原住民
第 22 筆 / 共 27 筆
聖潔百合——魯凱族婚禮

聖潔百合——魯凱族婚禮

在魯凱族的婚禮中,雙方家族都會穿上傳統服裝,新娘禮服以白色或各種鮮豔的顏色為底,搭配幾何紋飾的刺繡,頭戴山豬牙飾帽與植物花冠,並插上象徵貞潔的百合花。

CCC創作集、服飾織品、原住民
第 23 筆 / 共 27 筆
一團和氣,談鬮書中的臺灣傳統女性

一團和氣,談鬮書中的臺灣傳統女性

鬮書是指關於分家、分財的文書契據。書中的女性,包含了繼承者、訂約者等,展現的是已婚女性在家庭生活中的角色與生時的財產繼承權。除了平埔族的契字,女性在鬮書中往往只聞其姓,卻不知其名。

民間習俗、檔案文書、原住民
第 24 筆 / 共 27 筆
山林資源爭奪戰——大嵙崁事件

山林資源爭奪戰——大嵙崁事件

早期樟腦具有高利潤,是重要工業原料,更能增強炸藥威力。大嵙崁地區豐富的樟樹資源,便成為清朝首任巡撫劉銘傳「撫番」重點,進而發動大規模討伐行動。

CCC創作集、產業、臺灣人物、原住民
第 25 筆 / 共 27 筆
十七世紀大員爭霸——戰雲密布下的勢力增減

十七世紀大員爭霸——戰雲密布下的勢力增減

十七世紀初期,當時被原住民稱為「大員」的臺灣,南北兩地分別被荷蘭人與西班牙人占據,興城築牆建立統治中心。除了這兩股勢力以外,日本也從未鬆懈,透過貿易和臺灣維持緊密的聯繫。

CCC創作集、原住民、異人軼事
第 26 筆 / 共 27 筆
銅錢怎麼多了一個洞?

銅錢怎麼多了一個洞?

幾百年前臺灣的原住民用不到金錢貨幣,那時也還沒有中國漢人定居在這裡,為什麼在這裡會找到這麼多上面多了洞的中國銅錢呢?這時候我們就要請專業的時空偵探:考古學家出馬了!

古物、原住民、古文物、考古
第 27 筆 / 共 27 筆
上一頁
第 3頁
共 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