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有種 的珍藏

傳說杜鵑,詩詞杜鵑,南湖大山瘋杜鵑

傳說杜鵑,詩詞杜鵑,南湖大山瘋杜鵑

南湖山區的細葉杜鵑、玉山杜鵑、南湖杜鵑都會形成連綿的花海,非常壯觀,常被譽為諸神的花園;遠遠望去,一團團開著白花的杜鵑灌叢,像是草原上漫步的綿羊,這可是暮春才見得到的高山景致。

自然生態、植物、特有種
第 11 筆 / 共 21 筆
翩翩六月雪——玉山薄雪草

翩翩六月雪——玉山薄雪草

玉山薄雪草的花,中間一團一團黃色的部分,每「一團」都是一個頭狀花序,這些花序再排列成繖房狀的花叢,而外圍一圈白色像花瓣的部分,則是整個花序的總苞片,在綠色葉狀的總苞片上,覆滿了白色綿毛。每當初夏盛放時,便如同白雪鋪地,因此贏得了「薄雪草」的美名。

特有種、自然生態、植物
第 12 筆 / 共 21 筆
睽違數十年的魚種重現臺灣東北角

睽違數十年的魚種重現臺灣東北角

於南方澳漁港採集時,在下雜魚堆中無意間發現有兩尾過去從未見過的擬鱸。經進一步鑑定後,確認為相當罕見的米馬擬鱸。

水產、特有種
第 13 筆 / 共 21 筆
山芙蓉

山芙蓉

山芙蓉是木芙蓉在台灣的親戚,兩者同樣是錦葵科、木槿屬的植物。山芙蓉極具觀花價值,它多變的花色及花姿,使得種一種樹,有三種樹的視覺享受,因此適合植為庭園樹。

自然生態、植物、特有種、特有種、植物
第 14 筆 / 共 21 筆
蘭嶼羅漢松

蘭嶼羅漢松

雖然蘭嶼羅漢松與象牙柿的材質都很堅硬,但在達悟族的禁忌傳說裡,如拿這兩種樹的木材來建造房舍,則居住其中的人會有長得慢、長不高之虞。諸如此類的禁忌與規範,可以看出原住民族對於天然資源適材適用的保育行為。

植物、特有種、自然生態
第 15 筆 / 共 21 筆
是薜荔,不是愛玉喔!

是薜荔,不是愛玉喔!

薜荔的攀緣性佳,極適於庭園造景。在臺灣的許多校園、庭院中,也都會用薜荔來裝飾,尤其現在推行環境綠美化,屬於臺灣原生植物的薜荔更是極佳物種。

物種、特有種、自然生態、植物
第 16 筆 / 共 21 筆
以臺灣之名--臺灣琵琶鮫

以臺灣之名--臺灣琵琶鮫

2009年11月,筆者在東港採樣時,無意間發現一尾僅約30公分的標本,由於其臍帶孔仍存在,依判斷應該是臺灣琵琶鮫新生的個體。

物種、特有種、自然生態
第 17 筆 / 共 21 筆
杜鵑花

杜鵑花

臺灣除了三月在北部平地開花的杜鵑之外,在中、高海拔山區,杜鵑花的花季會隨著高度的遞增,從三、四月一直開到五、六月。

特有種、物種、植物
第 18 筆 / 共 21 筆
揚帆出發--稀有帆鰭魴之採集記錄

揚帆出發--稀有帆鰭魴之採集記錄

過去帆鰭魴的紀錄相當稀少,日本、韓國及美國的夏威夷以及加州外海曾有過少數報導。目前我們對這種魚的生態仍不了解,只知道大部分都採自深海,屬深海中層游泳性魚類。

特有種、自然生態、物種
第 19 筆 / 共 21 筆
臺灣新魚種--巨海蝠魚

臺灣新魚種--巨海蝠魚

今日的資訊流通速率相對於過去相差百倍以上,因此我們得以在很短的期間內確認過去已經被廣泛接受的物種是否為新種的可能性,但相關的研究仍有待投入更多的人力來進行。

自然生態、物種、特有種
第 20 筆 / 共 21 筆
上一頁
第 2頁
共 3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