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一件檔案看戰後臺灣藝術團體生態

撰文、圖 / 蘭文里

今天,當我們提到藝術圈的「生態」,對於新銳表演藝術家來說,總是有許多艱苦自惕的日子,在等待著勇敢的人們挑戰自我。即使是如「藝霞歌舞劇團」這樣紅遍半邊天的表演團體,在創團初期也曾經有過一段團長典當家產、青黃不接的景況。無論如何,「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雖然是老調重彈,卻也有其道理所在。

如果我們把時間拉回1950年代,當時的戲劇、表演藝術工作者,又面對著什麼樣的環境呢?對於臺灣傳統戲劇布袋戲客家大戲、歌仔戲表演團體來說,經過數百年漢人移民社會的灌溉,已經奠定較為穩固的收看群眾。在國共內戰的波瀾中,橫越海峽、扎根臺灣的中國各省傳統戲劇,也因為有政府與移民族群的加持,同樣擁有一群死忠觀眾,從戲劇欣賞中懷念故鄉、夢回故土。

除了結合說唱藝術的傳統戲劇,自1920年代開始逐步發展的現代話劇,也開始走進大眾的生活中。在日本殖民統治時期,臺灣知識份子為了在文化上對抗外來者,不用槍桿子而改用嘴皮子當武器,以戲劇方式和農工群眾對話,傳達新時代的思想,其中又以1943年的「閹雞」最富有時代意義。但在戰後,由於國民政府的中國化政策,以臺語演出的現代話劇被列為地方戲曲,加以廣播、電視、電影等娛樂形式勃興,臺語話劇也就慢慢地成為時代中的稀微記憶。至於國語類話劇,如果能夠搭上政府政策宣傳,倒也不失演出舞台。而到了1980、90年代,由於表演工作坊等團體的突破,更是讓臺灣戲劇演出形式,從保守走向多元、活潑的新世界。

與傳統戲劇相較,不論是臺語、或是國語話劇,由於帶有濃烈的摩登風格,觀眾組成多較為新潮、洋派人士,在當時的社會中屬於相對少數。也讓走現代風格的話劇團,更要使出渾身解數尋找財源。

電函

自由中國勝利劇團電函臺灣省議會,祈請贊助購賜長期欣賞券。

圖片來源:臺灣省臨時省議會(1954-08-03))


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進行的數位化成果中,就有一份由臺灣省諮議會所典藏的電文,可以讓我們一窺1950年代藝術工作者找經費的心情。這封電文是由「自由中國勝利劇團」發給臺灣省議會,在電文中,劇團表示他們擁有高水準的藝術素養,定將帶給戲劇藝術愛好者更多的演出;為達到目標,劇團特別引進歐美「小劇場運動」,希望能夠以精緻的時裝劇、古裝劇表演,搭配預售票服務,每月每份新台幣十元,可收看兩場戲劇演出。也因為省議員諸公在當時算是高薪階級,因此劇團特別希望省議會能夠訂購一百份預售票,藉此贊助藝文活動。

公認「小劇場運動」在臺灣的真正萌芽,可能得推遲至1980年代,這份在1954年份的電文中所提到的「小劇場」,或許是一份超越時代的曇花一現。對今天的藝術工作者來說,「自由中國勝利劇團」早已消逝在時代的洪流中;不過,從工整筆書的字裡行間,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不管在那個時代,藝術工作者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掙扎的軌跡。

臺灣省諮議會•典藏史料數位化




Share

一件檔案看戰後臺灣藝術團體生態相關藏品

題名:「小劇場京劇」:一個新趨勢的觀察

  • 主題與關鍵字:中文關鍵詞:戲劇
31 / 34

題名:探索與規避之間--當代臺灣小劇場的...

  • 主題與關鍵字:中文關鍵詞:戲劇
32 / 34

題名:戲劇知識與涉入程度、態度、資訊搜尋...

  • 主題與關鍵字:中文關鍵詞:戲劇
33 / 34

題名:臺灣小劇場運動史: 尋找另類美學與...

  • 主題與關鍵字:中文關鍵詞:戲劇;臺灣;歷史
  • 資料識別:國際標準書號:2147483647
34 / 34
上一頁
第 4 頁
共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