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指滑動!穿越古今,漫遊老臺南。

漫步臺南民生綠園周邊,南面的臺灣文學館,過去是日治時期臺南州行政中心;西側的消防大樓,高聳塔樓在八十年前就擔負守望消防安全的重任;北邊的吳園水榭更保留了清代園林風貌。站在街角遙想過往,除了心中感懷,還可以有更具體的方式:透過數位與人文的結合,由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所研發的「臺南歷史地圖」APP,讓您一指滑動,就可從現代穿越至過去,珍貴史料不再只是遙遠的典藏。

「臺南歷史地圖」APP收錄從1875年至1978年間發行的古地圖與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再搭配行動裝置定位功能,使用者就可以邊走邊對照手中的地圖及照片,「穿越」古今,重現老臺南時代風華。由中央研究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提供十一張各時期臺南街道圖,顯示範圍大約在臺南城內。同時包含由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國立臺灣圖書館與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的129張老照片,囊括官署建築與市街商店。

臺北歷史地圖
臺北歷史地圖
臺北歷史地圖

需求建議:1、古地圖無法保證位置完全精確,內容僅供參考,本中心不對因操作本應用程式而導致的損害負責。2、使用Google Maps與Google 街景需要連上網際網路。

資料收錄單位

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近年來人文社會科學領域開始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從事研究,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2006年成立GIS專題中心,收集並整合了大量跨時期的地圖、航空照片、衛星影像、統計資料等數位資源,透過GIS技術的打造一系列學術用資料庫或系統,包括:「臺灣百年歷史地圖」、「地圖整合查詢系統」、「臺灣歷史文化地圖(THCTS)」、「中華文明之時空基礎架構(CCTS)」、「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地圖博覽會–統計地理資訊系統」等,這些豐富的研究素材及工具是從事人文社會科學及鄉土歷史文化研究的利器,參閱「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於1993年籌備時,承繼臺灣史田野研究計畫之初衷致力蒐羅史料,2004年正式成立後,陸續參與多項數位典藏合作計畫,以數位形式蒐藏珍貴的文史資源,包含古文書、政府公文、個人文書、圖像等等。本次收錄的照片均來自於該所建置之「臺灣研究古籍資料庫」。

國立臺灣圖書館

國立臺灣圖書館典藏約十六萬餘冊的日文舊籍圖書,原為日治時期臺灣總督府圖書館及南方資料館所藏,許多為珍貴的絕版資料,自2005年起投入數位典藏,陸續將已拍攝成微捲之館藏日文舊籍圖書數位化,建立索引資料庫,透過網際網路提供線上查詢與閱覽數位內容。本次收錄的照片均來自於該館建置之「日治時期圖書影像系統」。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收藏大量臺灣相關的書籍與刊物,在館藏的日治時期出版品中,涵蓋臺灣相關之各種主題,包括教育、衛生、政治、經濟、交通、地理環境、植物、動物、礦產、林牧產、農產、社會、文化、語言、考古、文學、旅遊等等多樣而豐富的內容,許多出版品中附有插圖與照片,提供過往的影像記錄。本次收錄的照片均來自該館建置之「臺灣舊照片資料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