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作者: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主題:
語言
描述: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是一個形、音、義綜合的文字學資料庫,可提供使用者根據文字的形、音等屬性先檢索出字頭,再透過字頭連接到個別的形、音、義資料庫或字書索引。本資料庫收錄的字形涵蓋甲骨文金文、戰國文字、小篆及楷書,總數超過十八萬字;收錄的聲韻資料涵蓋上古、中古、近代及現代,總數超過一百萬筆;收錄的字書索引資料則超過二十五萬筆。本資料庫主要由漢字古今字資料庫及漢字古今音資料庫組成。漢字古今字資料庫由甲骨文、金文、楚系簡帛文字、小篆、異體字表資料庫組成,而漢字古今音資料庫則由上古音、中古音、官話、晉語、吳語、徽語、贛語、湘語、閩語、粵語平話、客語、其他土話資料庫組成,各資料庫除可互相連結外,也可獨立使用。本資料庫也包含了形音以外的資料庫,例如甲骨文合集材料來源表資料庫;也提供了一些語文工具軟體的下載,例如吳守禮台語注音字型及輸入法,小學堂增益集。本資料庫是一個整合型的資料庫,期望能以單一查詢界面,透過檢索出的字頭,銜接網際網路上不同的形、音、義資料庫。初期銜接的資料庫包括數位典藏的「國際電腦漢字及異體字知識庫」、教育部的異體字字典及重編國語辭典、原行政院主計處電子處理資料中心的「CNS11643中文標準交換碼全字庫」、中華開放古籍協會的「開放康熙字典」。(本說明2013年1月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用途:
創意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小學堂文字學資料庫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5/1~2013/3
計畫名稱:中文字檢字及缺字處理技術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