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數位音樂典藏之資料探勘與智慧型資訊檢索

數位音樂典藏之資料探勘與智慧型資訊檢索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數位音樂典藏之資料探勘與智慧型資訊檢索
作者:
沈錳坤
其他貢獻者:
邱士銓、江孟芬、彭冠誌、魏綾音、董信宗、廖家慧、陳俊豪、謝棋安
主題:
技術研發
描述: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的目的在於妥善保存國家的文化資產,推廣精緻藝術的流傳與品賞,強健文化的傳承與發展,並鼓勵資訊與知識的分享。在目前典藏的文物中,常見的媒體形式多以文字、影像與視訊為主體,以音樂為主題的典藏資料庫並不多。然而台灣在音樂方面,從國樂、南北管、原住民音樂、閩南民謠、客家民謠乃至校園民歌都是豐富的文化資產。這些音樂都伴隨著台灣的發展,以音樂的方式訴說著我們文化發展的歷程。
與文字影像視迅等媒體不同,人類對音樂的認知是透過聽覺的方式而非視覺的方式。因此人類在表達音樂擷取的條件時,相對地比較困難。音樂擷取技術不僅有助於一般的使用者擷取數位音樂典藏,也有助於建置、維護與管理典藏資料的專業使用者。
本計畫的研究重點即為利用音樂探勘技術,研究數位音樂典藏中的智慧型擷取技術。數位音樂典藏的擷取方式包括以後設資料metadata查詢、音樂內容擷取,音樂曲風查詢,相關回饋,音樂瀏覽與個人化音樂推薦等,以有助於使用者方便地擷取典藏的數位音樂。
我們利用音樂探勘的演算法,研究以動機為基礎的音樂分段、音樂摘要與音樂分群技術,以提供使用者方便地瀏覽音樂。
針對音樂資訊檢索,我們研究利用音樂探勘中的音樂樣式探勘與分類技術,以發展數位音樂典藏中相關回饋Relevance Feedback技術。我們分別針對使用者檢索目的、系統回傳策略、使用者回饋類型、音樂特徵與表示法、回饋單位與查詢修正演算法這些研究議題,發展音樂檢索的相關回饋技術。(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靜態影像
適用對象:
研究人員
著作權:
國立政治大學
用途:
學術研究,提供計畫資訊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2/10/29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科學系-沈錳坤教授同意本計畫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2.5版授權條款釋出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5/3~2006/2
計畫名稱:數位音樂典藏之資料探勘與智慧型檢索技術
執行期間:2006/3~2007/2
計畫名稱:數位音樂典藏之資料探勘與智慧型檢索技術(II)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