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數位典藏-澎湖的石滬形式與文化

數位典藏-澎湖的石滬形式與文化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數位典藏-澎湖的石滬形式與文化
作者:
李明儒
其他貢獻者:
感謝詹雅惠、李宗霖、黃麗娟、劉瑞富、巫全豐、黃偉豪、黃惠君、羅奕恩、黃美惠、葉聖祥、吳山源、莊玉珊、蔡旼娟、陳姿芬、藍建傑、王怡婷、曾?萱、林明慧、陳宗惠、黃妙嫻、徐珮文、陳雅捷、劉家安、郭家瑜、張政偉、吳建龍、鄭家瑜、謝永贖、江姿吟、吳芊慧、楊宜樺、林芮廷、湯明媛等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學士與研究生的協助方能順利進行,特此銘謝。
主題:
文化,藝術,人類學,建築
描述:
「你知道嗎,全澎湖的石滬總數將近有600口之多!」
澎湖的石滬已有3百多年的歷史,早期澎湖先民利用海水的漲退及魚群洄游的特性,在澎湖各地潮間帶上建起一口口的石滬來撈捕魚獲,其中雙心石滬更是因為造型優美而揚名國際。每口石滬皆是先民海洋智慧的血汗結晶,無論是從高處俯瞰感受其浪漫風采,或實際踏上石堤細細觀察堆疊技法,澎湖的石滬文化堪稱為人類漁業文明的遺產,也是台灣漁業文化的「活化石」,絕對具備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潛力。
「澎湖石滬的形式與文化」數位典藏架構將相關資料區分為「專有名詞」、「建築形式」、「產業」、「人文」、「鳥瞰石滬」、「信仰傳說」與「石滬文書」共七大項目,進行有系統地數位化工作,總計共典藏592口石滬相關資料,目標是要將珍貴的石滬資料與影像加以數位化典藏,以保存重要文化資產。
(本說明2013年9月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系李明儒教授
用途:
創意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技術體驗,提供計畫資訊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3/10/15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同意本計畫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2.5版授權條款釋出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5/3~2006/2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澎湖的石滬形式與文化
執行期間:2006/3~2007/2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澎湖的石滬形式與文化(II)
執行期間:2008/8~2009/10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澎湖石滬形式與文化(III)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