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

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
作者: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其他貢獻者:
黃俊夫,范成偉,吳祖銘,謝孟達
主題:
產業,網路學習,印刷,文物
描述:
相關藏品請見聯合目錄: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

在台灣技產業發展歷程中,許多本土科技成就或具有歷史意義的科技,對我國工業與民生發展有重大影響;然而這些在科技發展史上重要的文物及其他相關證據,不是散居各處,便是不知去處。因為科技的領域非常廣泛,而且發展日新月異,許多具有特殊意義或價值的科技文物,稍縱即逝,若不盡快加以有系統的蒐藏、保存,將來恐有遺珠之憾。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為國內唯一以國人科技成就為蒐藏重點的博物館,在文物蒐藏過程中,深覺加強與相關產業機構的聯繫、合作等工作,刻不容緩,如此才能結合各項資源,加快保存科技文物的腳步。因為民間產業機器報廢的速度極快,保存單位卻往往無管道可知。如何掌握這些點點滴滴的科技成果,實有賴資源資料庫之建立。
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資源網提供了一幅藍圖,使我們了解科技文物形成的脈絡,分佈情形及保存現況,則日後進行蒐藏業務時,即可收按圖索驥之功。本計畫將分期分項進行,最初以印刷產業為核心,配合本館印刷產業文物蒐藏研究成果,先期建立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之資料管理、檢索、推廣及網路展示教育架構,最終目標則是累積研究調查成果,以建立全國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資源網路,並推廣至各級學校做為科技文物教育教材使用,資料庫的成果日後並可與其他博物館資源分享及學者研究使用,為保存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共盡心力。(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聲音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
用途:
創意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2/3~2003/2
計畫名稱:台灣科技文物及工業技術數位典藏之建置與推廣-知識傳承的要角:印刷技術(總計畫)
執行期間:2002/3~2003/2
計畫名稱:子計畫一:建構凸版印刷科技文脈的圖文音像
執行期間:2002/8~2003/7
計畫名稱:子計畫二:凸版印刷科技文物視覺設及互動網頁建置
執行期間:2002/3~2003/2
計畫名稱:子計畫三:凸版印刷科技典藏文物之資訊檢索系統發展及網路展示設計
執行期間:2003/5~2004/4
計畫名稱:印刷工業技術原貌再現-(總計畫)
執行期間:2003/5~2004/4
計畫名稱:子計畫一:印刷工業技術3D虛擬展示系統設計
執行期間:2003/5~2004/4
計畫名稱:子計畫二:印刷工業技術網路加值與教育推廣
執行期間:2004/4~2005/3
計畫名稱:台灣科技文物及技術數位典藏資訊整合及推廣-古早中國鎖具科技典藏文物之資訊檢索系統發展及網路展示設計
執行期間:2004/3~2005/2
計畫名稱:南區科技創意數位學習推廣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