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美援臺灣計畫的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 (Valery S. de Beausset and U. S. Aid to Taiwan)

美援臺灣計畫的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 (Valery S. de Beausset and U. S. Aid to Taiwan)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美援臺灣計畫的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 (Valery S. de Beausset and U. S. Aid to Taiwan)
作者: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主題:
影音,文化,環境,人類學,數位典藏與學習計畫介紹,檔案,歷史,民俗
描述:
狄寶賽(Valery Sergei de Beausset)先生是美援臺灣時期,1950-1957年間,對美援臺灣建設肩負規劃督導之責的美國的工程顧問公司J.G. White Engineering Corporation的企劃經理。臺大圖書館因徵集得狄寶賽先生在臺工作期間所留下的工作與生活記錄,包括美援臺灣建設相關的歷史文書檔案、狄寶賽先生在臺灣任職企劃經理時期的日記、手稿檔案、剪報、以及狄寶賽太太所撰寫並投稿於China Post的臺灣見聞散文文稿、以及1950年代他們在臺灣工作期間所拍攝的16釐米彩色無聲盤式電影帶、照片等內容十分豐富的各式媒體資料,乃於2006-2007年間,透過執行「九十五年度公開徵選計畫:數位典藏應用服務分項計畫」,利用此等素材,製作歷史記錄影片『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並於2008年7月將『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歷史紀錄片製作為中、英文雙語版,而榮獲第一屆國家出版品獎入選獎。本網站內容包括:
1)狄寶賽文庫:文庫簡介與未來、入藏經過
2)狄寶賽先生:簡介、年表(離臺前)
3)美援臺灣與狄寶賽先生影片:影片本事、製作緣起、製作紀要、照片集錦、影片剪輯、影片英文介紹
狄寶賽文庫一方面呈現了美援臺灣的重要建設內容與規劃實務,為美援臺灣的歷史研究,填補了資料的遺缺,另方面也記錄了早年的臺灣民俗風情與山川樣貌,是鄉土人文思古憶昔的憑藉。戰後臺灣接受美援而從事經濟建設、產業發展、以及電信與交通開發等,是臺灣歷史上極具關鍵性的特殊經驗。「狄寶賽文庫」正是此段臺灣歷史的見證性史料,其學術價值與珍貴性,不言可喻。因此,臺大圖書館亦透過參與「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第二期計畫」,為「狄寶賽文庫」進行影像數位化與資料庫建置工作,讓這批珍貴史料,能廣為研究與教學所用,資料庫網址為http://dtrap.lib.ntu.edu.tw/。(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英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聲音,事件,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提供計畫資訊

網站連結

美援臺灣計畫的企劃經理狄寶賽先生 (Valery S. de Beausset and U. S. Aid to Taiwan)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2/11/8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國立臺灣大學同意本計畫以庫存網頁(Cache Page)方式保存及展示提供大眾瀏覽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6/3~2007/2
計畫名稱:美援臺灣建設顧問狄卜賽先生歷史影片製作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