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 的珍藏

山野中,果樹洋洋──專訪農試所溫英杰博士

山野中,果樹洋洋──專訪農試所溫英杰博士

農業試驗所霧峰總所果園是果樹種原選拔的競賽場,育種人員就像臺灣農業的大園丁,為了選出優等的品種而鎮日與果樹們緊密相伴,也因此和果樹之間有了獨特的情感與默契。

產業、自然生態、臺灣人物、計畫介紹
第 11 筆 / 共 62 筆
山居生活──林場社區的濃厚人情

山居生活──林場社區的濃厚人情

昔日稱作「森坂」的林田山,意思是長滿森林的山坡,由於林業發展穩定,聚集了兩千多的住民,林田山不但有公共食堂、柑仔店、員工宿舍、醫務室,還設有小學和幼稚園。

CCC創作集、產業、自然生態
第 12 筆 / 共 62 筆
執一粒糖、念半生嚐

執一粒糖、念半生嚐

適合臺灣南部土壤、氣候種植的外來植物─甘蔗,在荷蘭時期曾被製成蔗糖外銷至日本;到了日治時期,臺灣一度躍居全球產糖排行第四名。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許多製糖工廠在無情轟炸下幾乎被夷為平地,其後更因國際糖價持續下跌導致外銷虧損,糖業風光不再。

CCC創作集、產業
第 13 筆 / 共 62 筆
尋找黃金河

尋找黃金河

傳說在東部有一條稱為哆囉滿(Turuboan)的河,沿著河往上游行進即可抵達蘊藏黃金礦脈的金山。荷蘭人在領有臺灣時花費十數年探金,卻因地形、交通與氣候的阻礙無功而返。

CCC創作集、民間故事、異人軼事、產業、檔案文書
第 14 筆 / 共 62 筆
璀璨繽紛●神采自信──日治時期的臺灣職業婦女

璀璨繽紛●神采自信──日治時期的臺灣職業婦女

清末臺灣開港之後,隨著貿易興盛,越來越多的本地物產遠渡重洋銷售海外、需要大量人力;為了降低成本,產業開始用低廉的薪資招募女性員工,於是,臺灣的女性們為了賺取微薄的工資補貼家用,踏出了職業婦女的第一步。

CCC創作集、臺灣人物、產業
第 15 筆 / 共 62 筆
神木的怒吼——樹靈塔

神木的怒吼——樹靈塔

在阿里山砍伐的大量樹木中,有許多「千年神木」等級的巨樹。據說神木因而震怒,使不少伐木工人罹患怪病死亡,更誇張的是,連白米煮出來的飯,竟也變成了紅色,「樹靈作祟」的說法就傳了開來。

CCC創作集、民間故事、物種、產業、自然生態
第 16 筆 / 共 62 筆
煙霧繚繞漫四方——北投石與溫泉鄉

煙霧繚繞漫四方——北投石與溫泉鄉

明治三十八年(一九○五年),岡本要八郎先生在北投溪流中發現一種新礦物,經分析確認具有放射性,一九一二年礦物以產地命名為「北投石」,是目前數千種礦物當中,唯一採用臺灣地名命名的礦物。

CCC創作集、城市傳說、產業、異人軼事
第 17 筆 / 共 62 筆
直上碧霄——平溪元宵放天燈

直上碧霄——平溪元宵放天燈

「放天燈」此一原本帶有宗教色彩、名聲不彰的地方傳統民俗,經由平溪在地人士的努力推廣,逐漸獲得企業與政府部門的重視,再加上每年活動內容求新求變,時至今日已發展為臺灣獨具風格的一大觀光盛事。

城市傳說、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產業
第 18 筆 / 共 62 筆
踏雪尋桐——客家桐花祭

踏雪尋桐——客家桐花祭

桐花祭的開端始於苗栗。早期日據時代的「造林政策」,苗栗三義土質欠佳的地帶種植了大量抵抗得了貧瘠的油桐樹;結實纍纍的油桐子可用來榨油或做為紙傘的防水塗布。苗栗桐花祭廣受好評,政府便在2002年擴大舉辦,名為「客家桐花祭」。

民間習俗、產業、植物、CCC創作集、祭典
第 19 筆 / 共 62 筆
歷久彌新的樂器產業——臺灣薩克斯風王國

歷久彌新的樂器產業——臺灣薩克斯風王國

民國三○年代,張連昌先生和友人組成輕音樂團,某次機緣下獲得一把燒毀的薩克斯風,經過三年細心繪圖拆解研究,成功製作臺灣第一把手工薩克斯風。

臺灣人物、產業、音樂、工藝、CCC創作集
第 20 筆 / 共 62 筆
上一頁
第 2頁
共 7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