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種 的珍藏

生生相惜——拯救海洋生命力

生生相惜——拯救海洋生命力

多吃「秋刀魚」、「吳郭魚」或「鯖魚」等,對海洋的影響最小,利於魚類再生;避免食用數量稀少的魚種如「野生石斑」、「野生烏魚」及「鯊魚」,保育類的「豆腐鯊」更是少碰為妙。沿海的「白鯧魚」與「曼波魚」數量日漸減少,最好也避免食用。為了人類健康與海洋魚類的永續生存,「底食原則」不僅是當務之急,也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最容易做到的。

海洋、產業、物種、自然生態、CCC創作集
第 31 筆 / 共 48 筆
總統的私房菜

總統的私房菜

考證人類的歷史,貝類是人類最早期賴以維生的重要食材。當「火」進入人類生活之後,煎、煮、炒、炸等技術的研發,貝類的烹調食譜就開始多樣化了。考古學家從世界各地陸續挖掘或是研究發現的貝塚,即可略知一,二

臺灣人物、水產、物種、古文明
第 32 筆 / 共 48 筆
臺灣發現世界罕見的奇鰓鰻

臺灣發現世界罕見的奇鰓鰻

奇鰓鰻是在1980所發表的新屬新種,屬於康吉鰻科的成員之一,其屬名是為了其主要特徵是部分鰓條骨末端外露,以及側線神經結相當大,位於皮下,上下具有兩個開口,並由梳子狀的特化鱗片將皮膚撐起以利水流經過。

海洋、物種、自然生態
第 33 筆 / 共 48 筆
被遺忘的天使--擬背斑琵琶鮫

被遺忘的天使--擬背斑琵琶鮫

第一次與擬背斑琵琶鮫標本接觸,最先看到的就是它那純白的腹部,兩個大大的翅膀(胸鰭)以及像極了迷你裙的腹鰭,他們的游泳姿態一定相當優雅。

物種、自然生態、海洋
第 34 筆 / 共 48 筆
是薜荔,不是愛玉喔!

是薜荔,不是愛玉喔!

薜荔的攀緣性佳,極適於庭園造景。在臺灣的許多校園、庭院中,也都會用薜荔來裝飾,尤其現在推行環境綠美化,屬於臺灣原生植物的薜荔更是極佳物種。

物種、特有種、自然生態、植物
第 35 筆 / 共 48 筆
地震魚再現--記述皇帶魚

地震魚再現--記述皇帶魚

皇帶魚平常是生活在深海之中,但是因為在一些如地震、颱風等影響下竟然會在淺層海域出現,也造成許多人對其和地震產生連結。

物種、自然生態、海洋
第 36 筆 / 共 48 筆
以臺灣之名--臺灣琵琶鮫

以臺灣之名--臺灣琵琶鮫

2009年11月,筆者在東港採樣時,無意間發現一尾僅約30公分的標本,由於其臍帶孔仍存在,依判斷應該是臺灣琵琶鮫新生的個體。

物種、特有種、自然生態
第 37 筆 / 共 48 筆
迎接金黃的花海,談相思樹

迎接金黃的花海,談相思樹

相思樹在傳統上除了用來製炭之外,也運用在煤礦與水土保持上;相思樹之抽出物還可開發作為痛風用藥,將如此常見的植物功能做更大的發揮,帶給人類更多的幸福。

自然生態、植物、物種、產業
第 38 筆 / 共 48 筆
山櫻花

山櫻花

山櫻花又稱「緋寒櫻」,緋紅色的花朵在春寒料峭時盛放,搭配上深色而略帶金屬光澤的枝幹,紅與黑的對比,華麗地揭開春天的序幕。

物種、植物
第 39 筆 / 共 48 筆
珊瑚刺桐

珊瑚刺桐

早期莿桐曾廣泛分布於全島,而今因為人為開墾的破壞,臺灣原生的莿桐已不如當年繁盛;反倒是其熱帶美洲來的姊妹:「珊瑚刺桐」由於花期長、又美觀,而成為刺桐家族中,在臺灣栽種數量最多的樹種。

物種、植物、外來種
第 40 筆 / 共 48 筆
上一頁
第 4頁
共 5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