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低賤與高貴的生命-「口甲 ㄙㄞˋ」的糞金龜

作者:陳馥蓉╱2009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橋接計畫典藏故事徵文活動 第二名作品

 

大黑糞金龜是台灣最大型的糞金龜,頭頂著三根犄角,其主要習性是,會將動物糞便搬回巢穴製成糞球並食用。而由於此舉可協助分解動物的排泄物、免排泄物腐敗時大量雙翅目帶來的病害,因此糞金龜被視作有利於畜牧業、林木業的益蟲。古代埃及人則把糞金龜當作神聖的昆蟲,象徵太陽,稱其為「聖甲蟲」,賦予糞金龜許多的神秘感。

古埃及對於糞金龜的意象有三:
1、與太陽的關連
太陽是古埃及人的宗教信仰核心。糞金龜收集其他動物的糞便,把糞球推回巢穴當儲糧,即如同太陽神推動太陽穿越天空般,因此古埃及人相信糞金龜是太陽神「開普立神」(Khepri)的化身,具有推動太陽運行的力量。此外,糞金龜所滾動的糞球和頭部凹凸鋸齒狀的前緣就好比太陽及其放射的光芒,又由於糞金龜六隻腳末端各有五節的詂節,即共有三十節,象徵一個月有三十天。因此,糞金龜成為埃及人不可或缺的宗教信仰,被崇敬地膜拜著。

2、生者╱死者的護身符
古埃及人以聖金龜的模型作成符牌,認為其對佩戴者有保護的力量。而當人往生後,身體的飾品一同埋入墳中,除祈求前往來世的旅途上的平安,並繼續在來生佩戴。而在葬儀的護身符上,聖甲蟲常擁有老鷹的翅膀。

3、重生的力量
古埃及人看著糞金龜在堆完糞球後消失於泥土中,又在一個月後看見成蟲由糞球中鑽出,認為其具有復活的神力,因此用其作為陪葬配飾的石刻聖甲蟲。而由於古埃及人認為心臟為思想所在,故此配飾常置於心臟位置,用刻有「重見天日書」的石雕聖金龜來代替自己的心,使得在最後審判中執行「秤心」儀式時,可順利過關並獲永生。

埃及人豐富了糞金龜的故事。近年好萊塢電影「神鬼傳奇」裡,也出現了糞金龜的身影。在電影中,反派角色被困在金字塔裡,大群糞金龜不斷逼近,最終一擁而上、啃噬人肉,讓人不寒而慄,如此更增添糞金龜迷樣與懼人的色彩。此外,美國發明處理農業廢棄物的專用設備,亦借糞金龜的翻土掘穴特性,將機械命名為「聖甲蟲翻拋機」;另在北京的古埃及銀飾店,也有關於糞金龜的各類工藝品,讓「蟲迷」可蒐藏喜愛的造型;坊間則有一項無實徵的傳說:糞金龜所製成之藥膏可治痔瘡…等。由此可發現,除在大自然外,人們生活中亦存有許許多多糞金龜形象的體現或訛言。

糞金龜為自然界促進生態循環的重要角色,如同法布爾《昆蟲記》所述,糞金龜是「自然界的清道夫」。試想若一片大草原上牛羊成群,在沒有清除者的角色下,經年累月後,這些動物的排泄物堆積將多驚人--非洲大草原上會出現成堆的象糞、紐西蘭的森林將被牛糞淹沒!糞金龜一方面利用動物糞便撫育幼蟲,一方面也為自然界解決糞便堆積的問題,讓生態圈得以維持自強不息的生機及保有多樣性


參考資料:
1.下課花路米寶藏卡46(2003年11月)。Kiss報報,20。2009年10月16日,取自:公共電視教育資源服務網
2.小林準治(2004)。手塚治蟲昆蟲圖鑑(朱耀沂譯)。臺北市:玉山社。
3.志工教育訓練-昆蟲館解說廳解說講義(2004年10月)。2009年10月18日,取自:台北市動物園
4.法布爾(1991)。昆蟲記 大自然的清道夫──糞金龜(奧本大三郎編、楊平世審)。日本集英社。
5.連俐俐(民93)。羅浮宮埃及文物展-聖甲蟲可是食人魔?!。簡訊,198。2009年10月16日,取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6.黃文伯(2008)。大自然的清道夫糞金龜。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2009年10月15日。取自:http://e-info.org.tw/node/36226
7.意外時尚。聖甲蟲。2009年10月16日,取自:http://www.eygood.com/searchshop.asp?product_name=%E5%9C%A3%E7%94%B2%E8%99%AB&keytype=4
8.葉天達。趣味昆蟲植物小百科「糞金龜是否喜歡玩糞球?」。九童國際文化。
9.詹美鈴(民91)。用昆蟲來入藥。簡訊,174。2009年10月16日,取自: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灣林業試驗所昆蟲標本館




Share

低賤與高貴的生命-「口甲 ㄙㄞˋ」的糞金龜相關藏品

中文種名:大黑糞金龜

中文種名:大黑糞金龜

  • 主題與關鍵字:界:動物界
  • 描述說明:保存方法:針插標本
1 / 2
中文種名:大黑糞金龜

中文種名:大黑糞金龜

  • 主題與關鍵字:界:動物界
  • 描述說明:保存方法:針插標本
2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