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嘿!喵喵-故宮畫貓名品集錦

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

中國自古以農立國,種有五穀,飼有六畜。貓雖不在古人所謂的「六畜」之列,然而距今近大約三千年前,成書於孔子時代的禮記,卻記載著每年歲末天子必備牲禮迎貓祭祀,以答謝貓咪們捕食田鼠,保護農產作物的例行公事。上古中國的人們雖然不像古埃及人一樣賦予貓神性,但是因為貓兒們能捉老鼠護榖有功,每年都接受專門儀式答謝的貓咪,地位確實比其他的家禽家畜略略高出一點。

早先,貓之所以會在人類社會中佔得一席之地,乃是根源於貓兒們擅長捕鼠的實用價值。傳說西元一世紀時,東漢( 25-220 )明帝劉莊( 58-76 在位)篤信佛教,為保護中國史上翻譯的第一部佛經《四十二章經》免於鼠囓,不惜遠道自印度迎貓來白馬寺。宋代( 960-1279 )文人黃庭堅( 1045-1105 )、陸游( 1125-1210 )、羅大經(南宋人,生卒年不詳)等也因為養貓以杜絕鼠患肆虐,留有詠貓詩文傳世。除了以貓制鼠的物質層面,溫柔輕巧、善解人意又愛乾淨的貓咪也是很受女性喜愛的閨中寵物。文獻記載後唐( 923-935 )時的瓊花公主養了兩隻貓兒,一隻白毛、嘴巴有毛紋形狀如花,取名「銜蟬奴」;另一隻黑色而白尾,名叫「崑崙妲己」。明代( 1368-1644 )章回小說《金瓶梅》女主角之一潘金蓮的房中,也養了一隻名叫「雪獅子」,會銜汗巾、拾扇子,一叫就來的機伶貓兒。南宋( 1127-1279 )權臣秦檜的孫女崇國夫人的愛貓走失,甚至勞師動眾的在京畿各處大肆發起搜索活動。

俗語說狗來富,貓來貴。「貓」諧音「耄」,因此而具有祈求長壽的吉祥寓意,成為入畫的好題材。畫史記載,如唐代的盧弁(生卒年不詳)、刁光胤( 10 世紀),宋代的李迪( 12 世紀)、祁序(生卒年不詳)、靳青(生卒年不詳)、何尊師( 9-10 世紀)、王凝( 11 世紀)、李靄之(生卒年不詳),明代的李孔修( 1462-1531 )、陶成( 15 世紀),清代的阿爾稗(約 17-18 世紀)、沈振麟( 18 世紀中 -19 世紀後半)等等都是著名的畫貓名家。貓除了常與蝶共幅,諧音「耄耋」以期長壽之外,本次展出畫家皇帝明宣宗( 1399-1435 )的作品《壺中富貴》以及不知名宋代畫家所繪的《富貴花貍》等兩件畫作,即以貓諧音為耄,祝頌長壽,並以牡丹隱寓富貴﹔而宋代花鳥畫名易元吉( 11 世紀)的《猴貓圖》則以與封「侯」同音的猴,與貓現身於同一畫中。

在吉祥意涵以外,貓咪頑皮可愛的形象、好奇機敏的性格、捉雀捕鼠玩弄蟲蟻的習性,還有貓兒們因為對於犬類或其他動物充滿防衛心,而造成雙方爾虞我詐,緊張有趣的互動模式等等,都是深受畫家喜愛的題材。本次所選出的二十幅與貓有關的展品中,畫貓咪與其他動物互動的,除了易元吉《猴貓圖》裡面那兩隻運氣不好,著了惡作劇潑猴道兒的小貓,還有畫貓兒與狗狹路相逢相持不下的《宋李迪秋葵山石》、與以貓兒捕捉鳥雀為食作為畫題的《元王淵畫花卉》等圖。以描繪貓咪調皮搗蛋,撲蝶捕鼠戲玩蟲蟻為題的無款宋人與商喜(約活動於 15 世紀)兩幅《戲貓圖》,都被處理得活潑熱鬧,生氣盎然。

在古代貓書《相貓經》中,談論貓兒的毛色,以純色為上,其中以色澤如金的純黃第一,似銀的純白第二,像鐵的純黑第三。不過大概畫家為求變化,入畫的貓兒們,卻多半是花貓。無論黑黃白,《相貓經》中以「四時好」這樣的討喜名號,稱呼那些從頭到尾色澤始終一致的純色貓咪。而其他花貓的品目,在《相貓經》也有各自的專門稱呼,例如﹕《宋李迪秋葵山石》那隻黑黃白三色的小花貓,因為毛色神似玳瑁黑黃透亮的不規則斑紋,稱為「玳瑁斑」﹔全身純白,卻獨獨拖著一條黑色尾巴的,如《明仇英漢宮春曉》那隻懶洋洋躺在凳上的貓兒,取其象形聯想,叫做「雪裡拖槍」﹔如果黑尾白貓的頭上比「雪裡拖槍」多了一塊斑點,像《周文矩仕女圖》內陪主人讀書的貓兒,那麼「雪」裡面除了像槍的黑尾巴,還多了一塊像蓋了軍印的斑點,這種花色就叫做「拖槍掛印」的「將軍貓」了。同樣的象形原則,像《富貴花貍》一樣白腹黑背的花貓,名喚「烏雲蓋雪」﹔而《宋李迪貍奴小影》畫中小貓黃背白腹的花樣,則叫做「金被銀床」等等。

單純以貓的形象作為描繪的主題,歷代名家筆下的貓兒各有千變萬化的形態風貌。在各幅忠實呈現貓兒外表的寫實作品當中,偶有以神取勝不求形似的逸品出現。本次選件之內,最為與眾不同的畫作,當屬《沈周寫生》冊頁裡面,六十八歲的文人老畫家沈周( 1427-1509 ),別出心裁以無比詼諧的水墨寫意手法,畫出的那隻盤捲於畫幅當中,猛然一看形同保齡球的古靈精怪灰黑虎班貓。此外,不是主角,在畫家筆下僅為點景陪襯之用的貓咪,像《宋人冬日嬰戲圖》裡面舉爪撲旗,陪著姐弟二人戲耍的黑白乳貓,以及《元人畫同胞一氣圖》中那隻被包子引得饞涎欲滴的貪吃小花貓,也發揮了使整幅作品妙趣橫生的畫龍點睛之效。

無論寫實寫意,主角配角,畫裡的小動物永遠是整幅畫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之一。很多在博物館內不耐煩的小朋友們,都在大人的一聲「你看,貓咪!」之下暫時止住了吵鬧。希望本次選出這些故宮所收藏的歷代貓畫,能讓參觀本網頁的各位,在眾多古畫當中找到一份熟悉的親切感。畢竟不管是甜美可愛的 Hello Kitty ,還是好逸惡勞的加菲貓,在古今中外畫家的筆下,和眾多愛貓者的眼中,貓咪的優點與缺點都是一樣值得欣賞和可以包容的。

宋 龔開 鍾進士移居圖

 

鍾進士移居圖

龔開(1222-1037),江蘇淮陰人。他最喜愛畫鬼怪鍾馗,風格奇特,可惜存世作品很少。本幅雖然舊傳是龔開的作品,但是風格並不相同,很可能是明代以後畫家假托他的名字所畫的。本卷描寫鍾馗騎著梅花鹿,率領各種形容古怪的大鬼小鬼拉車挑擔送妹出嫁的場景,嫁妝中很多具有吉祥意義的物品,比方元寶、魁星、蝙蝠、風燈等等,情節非常熱鬧有趣。隊伍後方由兩鬼合挑桌案上,蹲著一隻被繩子栓在抽屜把手上的黑鼻黑尾大白貓,虎視眈眈的瞪著擔子後方的鬼,想來亦在陪嫁的嫁妝之中。

五代 南唐 周文矩 仕女圖

 

仕女圖

這隻陪著女主人在梧桐樹蔭下讀書的貓兒,整張臉從左耳到右耳幾乎長了一整圈雄獅似的長毛,這可能就是古代傳說中來自西洋的名種「獅貓」了。畫家以細線勾畫毛順走向,彰顯伴讀貓咪背上長毛對半中分的整齊,並以白粉塗敷背脊後腿關節處以營造身軀實體感,貓眼黃色部分由淡漸濃的渲染方式成功表達了球面反光的立體,天光下縮成線狀的貓瞳以粗細深淺不一,表現側目斜視的樣態。俗稱貓咪這種全身皆白,尾巴純黑或純黃,頭上一團同色斑點的花樣作「掛印拖槍」,又名「鞭打繡球」。周文矩(西元十世紀),所作人物,線條率皆細勁曲折,圓潤流暢,間作顫動之勢,飄逸自若,尤工人物仕女。圖中並無名款,觀其衣紋,轉折剛健,與文矩風格相去甚遠,當屬後世收藏者擅自附名。

宋人冬日嬰戲圖

 

宋人冬日嬰戲圖

本幅畫梅花、山茶,雜以蘭花、竹子。兩個像是姐弟的小朋友在花下遊戲:姊姊手持一面彩色小旗子,弟弟則拿著一支用紅線綁著的孔雀羽毛,逗引小貓。小貓雖與兩人隔有一段距離,可是眼瞳望向姐弟倆手裡的玩具,舉爪欲撲。不知道是不是好玩的玩具引得貓咪野性大發,弟弟看起來有點害怕的躲在姊姊身後。這幅畫的筆墨和故宮所藏的另一幅作品《宋蘇漢臣秋庭戲嬰圖》很相似,山石的皴法,孩童的開臉,衣紋的描法,都很神似,尺寸大小也相仿。很可能這兩幅畫是同一人的作品,也可能原來是四景屏風中的冬景。

宋人戲貓圖

 

宋人戲貓圖

本幅傳為宋人所畫,在庭園一角嬉戲的大小貓咪一共八隻。畫欄圍繞,錦障高下相連,使園中彷彿別有洞天。群貓嬉戲於湖石、竹叢、桃樹、牡丹之間,或靜或動,生態盎然。畫家觀察入微,以瞳孔縮成線狀的貓眼,點出了這場貓戲的時序,應該是日光強烈的日間。

元人畫同胞一氣圖

 

元人畫同胞一氣圖

堂前立起了屏風,孩童三人圍爐打算熱包子來吃,一人在旁玩耍,看這群小朋友頭戴皮帽,身穿厚襖的衣服裝束,當時應是冬日光景。爐上的包子冒出熱氣,象徵「同胞一氣」之意。包子的香味把貓咪也引來了,仰頭等在爐邊的小花貓,一臉好希望旁邊哪位小朋友能夠分一點包子給牠嚐嚐的樣子。

明 宣宗 花下貍奴圖

 

花下貍奴圖

明朝的第五位皇帝明宣宗朱瞻基(1399-1435)擅長書畫,此圖描繪兩隻在文石、野菊下面舔爪歇息的貓兒。畫家先填染底色,再鉤染斑紋並畫出貓毛。太湖石先以筆勾勒輪廓,再以乾筆皴擦石面,畫菊則以細筆勾勒敷彩。此幅畫貓頗有追仿宣和畫院畫家李迪的風貌,具有清新優雅的氣息。

宋人富貴花狸

 

宋人富貴花狸

一隻黑白花的貓兒伏在牡丹花叢下,頸後露著短短兩截紅色的緞帶,加上身後那條長毛整整齊齊呈平行線的貓尾巴,顯示這隻貓咪有專人梳理打扮,被照顧得很好。唯一的美中不足,可能是被繩子栓在石鈴上,行動不得自由吧。從本幅沉穩厚重的著色、充滿細節與變化,立體感十足的寫生技巧推斷,應是十一世紀左右北宋宮廷畫家所畫的作品。

宋 易元吉 猴貓圖

 

猴貓圖

此畫傳為北宋畫猿名家易元吉所作,充分表現了動物互動的神態趣味。一隻頑性大發的猴子突然一把抱起經過身邊的小貓,另外一隻嚇了一跳的貓兒在閃避之際,回頭對著猴子怒目吼叫,好像想要救牠的同伴。而猴子根本不管懷裡的貓咪願意不願意,旁邊的貓咪抗議不抗議,看他那歪著腦袋逍遙自在的神氣樣子,好像對自己這場惡作劇得意極了。圖中動物的毫毛都以細線一筆一筆畫成後暈染上色,營造有層次而又毛茸茸的質感。這兩隻小貓頸繫紅色絲帶的打扮,和《富貴花貍》和《冬日嬰戲》兩畫類似,應該是宋代富貴人家飼養寵物的習尚。

明 陶成 貍奴芳草

 

貍奴芳草

長卷上一共畫著二十四隻大大小小花色不同的長毛波斯貓,在草地上各自戲耍休憩。畫中好幾隻大貓身邊都有小貓依偎,這群陣容浩大的貓咪們可能包含了好幾個貓家庭的成員。畫卷中段一大兩小三隻黃色虎紋貓頭前尾後的空中,還飛舞著好幾隻蝴蝶---貓、蝶與長壽的同義辭「耄耋」諧音,具有祝人長壽的吉祥意涵。

明 仇英 漢宮春曉(局部)

 

漢宮春曉

愛乾淨又不吵鬧的貓咪是很受閨中女性喜愛的寵物,很多仕女圖中都常伴隨著貓兒的身影。本卷以春日晨曦中的漢代宮廷為題,描繪後宮佳麗百態,構景繁複,用筆清勁而賦色妍雅,林木奇石與華麗的宮闕穿插掩映,舖陳出宛如仙境般的瑰麗景象。畫卷中段部分,描繪眾宮人在堂前歌舞吹彈的熱鬧場景,平日在深宮陪伴主人的貓兒正好得空,懶洋洋的蜷臥在宮闕後方廳堂的鼓形凳上。

明 沈周 寫生

 

寫生

沈周(1427-1509),江蘇長洲人。字啟南,號石田,又號白石翁。能詩文,工書法,又善山水。並兼工墨畫花果、翎毛等。本幅是沈周六十八歲時所作十六幅動植物寫生中的貓。不知道畫家作畫的那天是不是很冷,畫中的貓咪縮成球狀捲成一團,兩顆在灰黑毛皮襯托下顯得特別明亮的眼睛,卻還是警覺的瞪圓了斜斜的瞄著四周的環境變化。貓的身體柔軟度極好,可以做出很多類似瑜珈的高難度動作,這幅構圖別出心裁的作品便是根據貓兒的此項「特技」而畫出的。

宋 李迪 秋葵山石

 

秋葵山石

一隻黃黑白三色的花貓和小黑狗在彩蝶飛舞,秋葵盛開的庭園一角相持不下。受驚跳上湖石居高臨下的貓咪弓背豎尾,瞪眼露齒好像發出警告﹕「下面那個吐著舌頭甩尾巴跳來蹦去的傢伙!你要是再靠近,我就不客氣了喔!」這場令人緊張的貓狗對峙後來到底怎麼了?畫家賣了個關子,留給大家自己去猜想了。本幅為「宋人集繪」冊的其中一開。用筆細緻而佳趣活現,染繪皆極清奇婉麗。畫幅右下石間有活動於西元十二世紀的名畫家「李迪」之款,但是筆調風貌已晚,可能是後人仿作。

宋 李迪 貍奴小影

 

貍奴小影

古人稱貓為「貍奴」,深受文人雅士所鍾愛,也是歷代畫家喜好描繪的題材之一。本幅選自「宋元名繪」冊第十幅。這隻黃白相間的小貓似乎突然受到前方的不明驚擾,瞠目舉足,狀欲退縮。樣子十分敏捷可愛。畫家不厭其煩的一筆筆畫出小貓全身纖細的毫毛,並在小貓胸前用粗筆染以白粉,做出長毛結縷的立體視覺效果。染繪斑紋亦頗具功夫。畫幅右上角有「甲午歲李迪筆」之款,其下方則有塊長方形之接痕,該處或原有款印,被割去而重新填補者。

宋無款貍奴

 

宋無款貍奴

一隻白底夾雜灰褐斑紋的小貓在畫中回頭張望。畫家用淡墨暈染頭、耳、頰、上唇、背毛、尾巴及後腳跟;以白粉淺絳點出面部表情及四肢動態;再用濃墨畫出身上的斑紋。貓的眼瞳用淡、中、濃三種墨色,表現貓眼隨光影閃爍的特性。畫家筆觸寫實細微,根根分明的畫出貓毛,呈梅花形按在地上的小爪看起來也很柔軟可愛。據說後唐時代的瓊花公主也有一隻像這樣嘴上有花斑的貓咪,因為樣子看起來很像嘴裡銜著一隻知了,所以命名為「銜蟬奴」,因此後來的詩人也以「銜蟬」作為貓的別稱。

元 王淵 花卉(卷首)

 

花卉

元 王淵 花卉(卷中)

 

花卉

元 王淵 花卉(卷末)

 

花卉

在和人類共同生活以前,野外的貓咪一直都是靈巧敏捷的獵手。本幅卷首的貓兒嘴裡叼著一隻剛剛捕獲的鳥雀,卷末的貓兒則好像飽餐鳥肉,睡在在一片鳥羽狼籍前面。中間的三隻貓咪,黑尾巴的白貓壓低前身,仰頭豎尾預備蓄勢撲躍﹔中間一隻躺在地上,爪口並用的拉著小灌木垂下的枝條玩耍﹔身上有虎紋的那隻,舔著爪子在整理儀容,表現了貓咪愛乾淨的天性。本卷同時集繪了貓兒的野性、機敏、頑皮、整潔與慵懶於一畫之中。

元人畫聽琴圖

 

元人畫聽琴圖

古代文人常為了保護書籍免於鼠害而養貓。本幅屬白描墨畫,寫高桐蔭竹,曲檻臨池的庭園中,一名文人據床撫几彈琴,其他三位文士圍坐傾聽,另有僮僕四人,或侍立,或添香,或碾茶,或煮酒。畫面一角,兩隻不改其頑皮天性的貓兒卻忍不住在一片抒情氣氛中繞著簍子跳上跳下的比畫了起來,為安詳恬雅的畫面添加了幾許熱鬧活潑。明清時期有較廣泛的陳設家具概念,此圖反映上層社會的宅院,排場非常講究。從圖中所繪家具形式來看,此圖應繪於明代晚期。

明 商喜 戲貓圖

 

戲貓圖

樹蔭下,一大群螞蟻正忙著搬家,不巧遇上兩隻來搗蛋的頑皮貓,興致勃勃的探爪撥弄螞蟻扛出來的蟋蟀、蝴蝶、螻蛄、蜜蜂等各色家當,把原本整齊的螞蟻大隊搞得陣腳大亂。看這一黑一黃兩張眉飛色舞,好像玩得不亦樂乎的貓臉,十分傳神的表現了貓咪惡作劇的促狹淘氣。

明 宣宗 壺中富貴圖

 

壺中富貴圖

根據題跋,這幅畫是明宣宗畫來賞賜大臣楊士奇的,畫中貓咪好奇的仰望頭頂上插著牡丹花的懸吊銅壺,好像正在打算要跳上去看個明白。貓諧音為耄,祝頌長壽,並以牡丹寓富貴。畫貓用筆精細,纖毫畢至。銅壺花器虛懸,置花三朵,中間綠葉漸層而上,蓋過壺把,極富輕盈之趣。

清 沈振麟 貓竹

 

貓竹

擅畫人物、山水的清代宮廷畫家沈振麟,曾獲慈禧太后賞賜「御筆傳神妙手」的扁額。圖中三隻暹羅貓,大貓蹲在竹叢旁的湖石高處,望著下面草地上黃、白各一的兩隻小貓相撲戲耍。白色小貓一爪上翻,好像正要對一旁的小黃貓出招。三隻貓兒都掛著串有大紅穗子和金色鈴鐺的項圈,風格寫實,神情栩栩如生。

故宮博物院書畫數位典藏子計畫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