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
作者:
胡台麗
其他貢獻者:
(1)共同主持人:黃樹民(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所長)。(2)協同主持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主任、資訊室主任、圖書館主任。(3)助理群:王嘉棻、余盈君、雷家佳、馬昀甄、高強生、吳亘彗、黃士純、黃漢偉、陳仲涵、林惠娟。(4)Metadata後設資料: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後設資料工作組。(5)資料庫系統建置:中央研究院數位典藏技術分項-資料庫技術發展小組。(6)影音技術支援: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數位典藏技術發展組。(7)網頁技術支援:中央研究院計算中心-多媒體小組。
主題:
影音,文化,人類學,民俗
描述: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之數位化目標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收藏的一批極具特色的民族誌影音資料。這批資料主要是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胡台麗從1984年開始,長達二十餘年主持的各類研究計畫所採集的影音資料,包括不同規格之錄影帶、電影片、錄音帶以及照片,應是台灣人類學界迄今採集為數最多的一批珍貴民族誌影音資料。
這批由研究者於田野進行參與觀察及知識實踐期間所採集的一手影音資料涵蓋了台灣的各族群,有南島語系的原住民以及漢語系的閩南、客家和外省榮民之影音紀錄,充分呈現台灣文化的多樣性與豐富內涵,可據以研究和瞭解台灣各族群的傳統文化與現代變遷。
本計畫以錄影、電影和錄音帶資料的數位化為優先,依照研究暨展演計畫之性質分為「原住民族祭儀歌舞」、「排灣族祭儀與傳說」、「賽夏族祭儀之變遷」、「排灣族鼻笛與口笛」、「原舞者採集與展演」、「卑南族巫師與祭儀」、「阿美族祖屋之重建」、「台灣閩南與客家村」、「外省榮民口述歷史」、「民族誌紀錄片攝製」等項目,在「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支持下,從2007年起逐年完成數位化之工作。
(本說明2012年10月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英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聲音,資料集
適用對象:
大專生,社會工作者,高中生,研究人員,計畫成員,職業工作者,外籍人士,教師
著作權: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 與 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提供計畫資訊

網站連結

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7/1~2012/12
計畫名稱:中央研究院拓展臺灣數位典藏計畫-台灣民族誌數位影音典藏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