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華岡博物館

華岡博物館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華岡博物館
作者:
中國文化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所)
主題:
藝術,技術研發
描述:
(本說明2013年2月由總計畫辦公室協助提供)
多頻譜影像科技是國際先進國家,近年來大力引進數位典藏的新技術,其特點為提高每一影像畫素的色彩分析與記錄能力(不再只是RGB三色,而是36個可見光波段),透過獨特的色彩校正程序,可以精準的典藏物件本體的表面光譜反射特性,可以突破一般數位相機色域不足的困境,更可以解決不同光源下條件等色的問題,是數位典藏技術的國際新趨勢。而以此新技術應用在我國特有的典藏內容上,不僅可以更精準的記錄藏品的特色,還可以進一步探究與比較分析更深層的特徵,形成新的知識與學術研究,後續潛力無窮,將是國內數位典藏與世界同步的新突破。
本研究將擴大上年度以多頻譜影像科技從事數位典藏的範圍,以文化大學資訊傳播研究所徐明景所長的團隊為主,將華岡博物館內收藏之名家水墨畫數位化,並擴大材質範圍及於油畫水彩等,尤其挑選色彩特異且鮮豔,難以用傳統ICC流程複製之代表性作品,另外嘗試以多頻譜之特質修復因底材氧化所產生之畫面變黑的水墨畫。同時,將特別發揮多頻譜高色彩分析能力,將本校所收藏不同朝代之青瓷,以多頻譜的方式記錄其影像並分析其釉藥色彩特性,皆為國內嶄新的嘗試與創新。
本計畫執行內容,請參考「特殊傳統顏色藝術品之多頻譜數位典藏研究案成果說明」。文件更新時間:2013年9月27日。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靜態影像,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中國文化大學
用途:
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華岡博物館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10/8~2011/7
計畫名稱:特殊傳統顏色藝術品之多頻譜數位典藏先導研究案
執行期間:2011/8~2012/12
計畫名稱:特殊傳統顏色藝術品之多頻譜數位典藏研究案(II)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