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

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
作者:
淡江大學化學系
其他貢獻者:
婦女新知基金會
主題:
社會運動,檔案,歷史
描述:
台灣當代婦女運動發展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然而婦女團體資源有限,保存多年的運動史料如散落的珍珠,等待一條線串起成為耀眼奪目的珍珠項鍊,讓婦女運動史得以被聽見、被看見。新興資訊傳播科技以及國家數位典藏資源提供了保存及推廣婦運資料的可能性。本計畫目標在於建置婦女運動史料資料庫,一方面彌補目前國家型數位典藏中婦運資料之不足,豐厚數位典藏內容;一方面提高婦運紀錄能見度,由婦運團體回顧和建構自己的歷史。期許在歷史洪流中,保存婦運當代史記錄,傳承婦運精神,向過去前輩致敬,也期許現在和未來的子孫能在此計畫中吸收新知,讓生命更自由飽滿。資料庫主幹將以台灣戰後婦運歷史最悠久的正式組織─婦女新知基金會之資料保存為基礎,包含婦女新知出版之雜誌《婦女新知》以及《騷動》季刊為典藏對象。典藏內容涵蓋婦女權益的歷年倡議議題,所做的歷時性的報導、評論、專題討論等論述與運動紀錄,未來將進一步開放資料庫空間,連結至現有諸多性別與社會運動平台資源,參與共同建置台灣婦女運動資料庫,豐富資料庫內涵,體現進步多元價值。本計畫將實踐以下目標:(1)系統性地典藏與記錄婦運各類數位資料。(2)記錄婦運各類數位資料、開放資料庫線上檢索功能供民眾使用與促進對話。(3)確保民間立場的歷史觀點。(4)培力新世代婦運人才。
100年度推廣計畫:本計畫以婦女新知基金會「臺灣婦運史料資料庫」為本,選取「民法親屬編修法歷程」、「華西街事件」、「國父紀念館事件」、「鄧如雯事件」、「彭婉如事件」、「葉永鋕事件」等6項臺灣重大婦運事件,製作多媒體影音教材,供大學通識及高中公民課程使用。藉由深入淺出教材引導,讓學生對臺灣婦運發展有所認識,並透過性別議題的討論,建立學生性別意識及平權概念。
(本說明2013年2月由總計畫辦公室協助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靜態影像,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淡江大學、婦女新知基金會
用途:
學術研究
備註:
庫存網站 Cache Page 中文編碼解析錯誤,顯示為亂碼。

網站連結

婦女新知基金會運動史料資料庫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2/5/7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淡江大學化學系授權本計畫「非商業營利目的使用,且不得改作」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8/3~2009/7
計畫名稱:台灣婦女新知運動史料數位典藏計畫(Ⅰ)-建置婦女新知雜誌與騷動季刊25年資料庫
執行期間:2009/8~2010/10
計畫名稱:台灣婦女新知運動史料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II)
執行期間:2010/8~2011/7
計畫名稱:台灣婦女新知運動史料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III)
執行期間:2011/8~2012/12
計畫名稱:台灣婦女新知運動史料資料庫建置與數位典藏計畫(IV)
執行期間:2011/8~2012/12
計畫名稱:拾起散落的婦運歷史—婦運史多媒體影音教材製作及教育推廣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