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優人神鼓數位典藏暨官方網站

優人神鼓數位典藏暨官方網站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優人神鼓數位典藏暨官方網站
作者:
優表演藝術劇團
其他貢獻者:
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所
主題:
影音,新聞
描述:
優人神鼓-優表演藝術劇團(以下簡稱優人神鼓)創立於一九八八年,是由劉若瑀、黃誌群和一群專精表演藝術的優人所組成的藝術團體。「優」在中國傳統戲曲的意思是「表演者」,「優人」即表演的人;「神」是人在高度專注下,所進入的一種寧靜、無我的狀態。「優人神鼓」亦即「在自己的寧靜中擊鼓」。劉若瑀將西方葛托夫斯基身體訓練結合東方傳統武術、擊鼓、太極導引等元素,探索出以靜坐、苦行為表演質地之「當代肢體訓練法」,在專業領域上具開創性。
每一齣劇作著實地集結了台灣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藝術家共同創作完成的。這些藝術家涵蓋了音樂家(如黃誌群、王小伊、范宗沛)、攝影師(如劉振祥、張智銘、謝春德)、燈光設計師(如林克華、馮國基)、服裝設計師(如Ama彌南彌妲妲、葉錦添、霍榮齡、林瓊堂)、舞臺設計師(如拉黑子˙達立夫、曾文通、張忘) 、武術策劃(如焦紅波、焦小偉、卞方)等,因此一齣劇作表演,其實呈現了台灣當時在這些藝術領域裡的成就與風格,而這些藝術家也藉著表演的舞臺,展現了他們的創作。當我們細究這些參與優人神鼓表演舞臺製作之藝術家的背景時,將會發現這些藝術家大多是由本土出發卻又廣納世界文化的人,而他們的作品不僅代表了台灣文化,也足具世界性的藝術特質。
優人神鼓劇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擬以三年為期,將優人神鼓20年來累積的各類型資料數位化。本年度計畫將由優人神鼓的歷年劇作中,精選22齣經典代表作進行數位典藏,並記錄於2007年由臺北市政府核定為文化景觀之「優人神鼓山上劇場」的變遷。(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99年度計畫除精選22齣優人劇作之外,還包含優人神鼓引以為傲自我鍛鍊活動—雲腳和溯心、優人過去幾年在社區與公共參與上的紀錄、優人相關報導與文章,以及歷年演出服裝及道具等多樣化的內容。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聲音,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請見網站「版權宣言」
用途:
提供計畫資訊

網站連結

優人神鼓數位典藏暨官方網站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9/8~2010/7
計畫名稱:優人神鼓舞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 (I)
執行期間:2010/8~2011/7
計畫名稱:優人神鼓劇作資產數位典藏計畫 (II)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