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

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
作者:
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團隊
其他貢獻者:
師大設計研究所 沈娟
主題:
藝術,數位典藏與學習推廣
描述:
【98年度】以日本民族音樂學者山口修教授YAMAGUTI Osamu1965-1966年在帛琉及其外圍群島採集的傳統音樂舞蹈為主要典藏內容,為現今1960帛琉傳統音樂舞蹈重要史料之一,對帛琉文化的研究與保存極為重要。山口修教授為國際知名民族音樂學者,也是帛琉傳統音樂舞蹈的權威。計畫團隊與帛琉文化部、帛琉國家博物館及當地文史工作者密切合作,期望建構「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使台灣躍昇為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典藏的中心。網站分為「計畫簡介」、「帛琉音樂區」、「典藏區」與「資料庫」四大部分(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一、計畫簡介:計畫緣起與目標、計畫執行流程,以及日本、帛琉與台灣三方跨國團隊成員。
二、帛琉音樂區:分為帛琉年表以及根據山口修教授的分類所作的各類型音樂舞蹈介紹。
三、典藏區:包含採集路線與影音典藏內容。重現山口修教授當年的採集路線,並精選具有代表性的音樂錄音,以30秒的方式作線上試聽,同時也有部分以八厘米影片膠卷拍攝的傳統舞蹈影片。
四、資料庫:整合計畫典藏內容,具有前台搜尋功能的影音資料庫。
【99年度】蘭嶼與帛琉之傳統歌謠,除了共同擁有南島語族音樂中具有保存歷史與記錄事件的功能外,使用大量朗誦調、滑音與微分音等唱法亦相近。99年度計畫以臺灣為典藏南島音樂之根據地,並將歌謠之研究範圍延伸至蘭嶼及帛琉,不僅將珍貴之傳統歌謠資產數位化,並與帛琉博物館國際交流,進以建構世界第一的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之目標前進。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聲音,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執行團隊
用途:
創意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提供計畫資訊

網站連結

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2/4/19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98年度計畫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授權本計畫「非商業營利目的使用,且不得改作」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9/8~2010/11
計畫名稱:南島語族音樂博物館─帛琉音樂數位典藏計畫
執行期間:2010/8~2011/7
計畫名稱:南島語族音樂數位博物館II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