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台灣魚類耳石典藏

台灣魚類耳石典藏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台灣魚類耳石典藏
作者: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展示組-張至維
其他貢獻者:
朱永淳、程紫芸、林清哲、劉銘欽
主題:
動物,數位典藏與學習計畫介紹
描述:
耳石(otolith)是硬骨魚類內耳中由碳酸鈣與有機基質交互形成的生物礦化作用結晶,專責魚類的運動平衡及聽覺,計有左右成對的礫石(lapillus)、矢狀石(sagitta)和星狀石(asteriscus)等共六顆。耳石的形狀依不同魚種而異,可作為形態分類的依據,因此廣泛被應用在現生魚類系統分類、魚食性動物如某些魚類、鳥類、鰭腳類和鯨豚之胃內容物、食繭或排遺組成分析,甚至是化石群聚及考古遺址魚類種類之鑑定等相關研究上。全球的魚類物種數估計至少超過25000種,除了全球分布的魚種外,大多數魚種的分布具有地域性,因此國際上進行魚類耳石系統收集及形態描述的研究,皆以涵蓋地區性海域的代表性或常見種類為主。台灣魚類的物種數超過3000種,台灣魚類耳石典藏的建置,將有助於提升全球學界對印度西太平洋區域魚類耳石形態多樣性的瞭解。本研究將逐年完備包含影像及描述之臺灣常見魚類耳石典藏資料庫網站,其中亦包含化石耳石。(本說明2013年2月由總計畫辦公室協助提供)
語言:
中文,英文
資源類型:
文字,靜態影像,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提供計畫資訊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4/5/19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同意本計畫以創用CC「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臺灣2.5版授權條款釋出。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9/8~2010/7
計畫名稱:台灣魚類耳石典藏
執行期間:2010/8~2011/7
計畫名稱:台灣魚類耳石典藏 (II)
執行期間:2011/8~2012/12
計畫名稱:台灣魚類耳石典藏 (III)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