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作者: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
主題:
建築,歷史
描述:
本研究以台北縣轄內古蹟為對象,將建築資料進行數位化典藏保存。採用3D雷射掃描器紀錄建築外觀及量體,將掃瞄的點雲資料轉換成3D電腦模型檔,藉數位模型記錄提供完整記錄與比對之依據。既往因天災所造成的遺憾,如:921損毀的歷史古蹟、元清觀火災、大雪山製材廠火災等歷史教訓,都得以此數位化科技先測量儲存歷史建築資料而保存,再待日後重建。
本計畫以台北縣境內的古蹟建築共52處為對象(已取得台北縣政府授權書),就建築外觀屋脊、外部屋簷、外牆細部等整體掃瞄,建立數位資料,並以後端資料處理達到紀錄典藏目的。本研究具有開發古蹟建築數位化系統、數位化建築物3D資料與外觀影像時空監測資料建立、古蹟資料查詢等效益。
對於古蹟建築數位典藏保存研究議題的確立,保存科技的演進,本研究研擬出以下幾個議題與目的:
1.相關文獻的回顧:內容包括古蹟的保存、古蹟建築數位紀錄的方式、3D數位檔案與點雲資料的彙整,3D雷射掃瞄器的性能以及相關應用的案例,以作為研究的基礎。
2.古蹟建築掃瞄與建檔:將數位化的掃瞄作業流程化,解決作業中所遭遇的問題,從中建立古蹟建築3D掃瞄所需的基礎知識與規範。對於點雲資料的轉換與應用。利用點雲精確的數位檔案特性,編輯點雲之2D與3D檔案圖面建置,並討論適當的演算方式將資料轉換為數位幾何的向量形式,並製作3D影像模型和網頁呈現瀏覽系統。
3.資料管理與數位化的模擬呈現:建立掃瞄資訊管理系統資料庫,透過網路介面進行遠端管理和瀏覽;並比對3D雷射掃瞄進行數位典藏保存紀錄,與傳統古蹟保存紀錄方式的異同點。
藉以上的研究議題與目的,期待對目前台灣的古蹟建築保存與修復,及時留下可參考的資料,並對保存術教育的推廣及數位科技等學術研究有所貢獻。
(本說明由原計畫所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服務,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中國科技大學建築系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3/10/23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中國科技大學同意本計畫以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臺灣2.5版授權條款釋出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7/3~2008/2
計畫名稱: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
執行期間:2008/3~2009/7
計畫名稱:台北縣古蹟建築數位典藏計畫(Ⅱ)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