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作者: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其他貢獻者:
張加昇
主題:
醫學,文物
描述:
在台灣之醫療體系與教育制度普及前,多數民眾在防治疾病知識仍以民間流傳經驗為主,因此民間手抄本醫書成為探討台灣早期醫學經驗與知識最直接的資料。目前在台灣收集到的手抄本,其年代多為上世紀初由武館或醫者後輩流出,這些手抄本中傳承之醫學經驗內容,不論是在文獻與實際應用價值上,重要性都不遜於傳世醫書。由於上世紀前半頁記錄台灣民間醫療之文物數量不多,且多為私人所藏,易隨時空變遷與耆老凋零而流失,因此保存日漸消失之民間醫療內涵與文物是迫切之工作。
本計畫希望藉由文物保存與免費公開使用達到拋磚引玉之目的,使更多台灣本土醫療史料能公開與保存,進而擴大為數位資料庫,以利相關領域學術研究之發展。計畫中將以陸續蒐集的台灣民間手抄本醫書為材料,進行數位典藏來保存文獻,並作為建置數位資料庫之基礎。其成果將可提供十六世紀初至十九世紀中,台灣民間醫療史、疾病史等社會文化研究材料,並可利用其中有關疾病種類與醫療經驗之記錄,作為進行實證醫學研究之珍貴材料。(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網站收錄手抄本:內外科銅人簿、內外科銅人簿、中醫內外科銅人簿、大正拾四年蒲月、裁取內外科銅人經驗方、第壹打傷七厘散神驗方、左脇下打傷,並提供圖片、尺寸、內容說明。(2009年8月20日瀏覽自原網站)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靜態影像
適用對象:
大專生,研究人員,教師
著作權: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3/8/20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中國醫藥大學授權本計畫「非商業營利目的使用,且不得改作」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7/3~2008/2
計畫名稱:二十世紀初台南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執行期間:2008/3~2009/7
計畫名稱:二十世紀初台灣地區醫療手抄本之數位典藏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