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

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
作者: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其他貢獻者:
淡水社區工作室
主題:
文化,藝術,建築,歷史
描述:
本計畫主要針對淡水地區之具有歷史與人文價值之古蹟、歷史建築與文化遺址等全面性的進行調查,進行描繪與記錄,並採用各種不同的數位媒介,如3D模型、相片、聲音、動畫、文字、VR環場…等等,以網路平台採用各種不同的技術來呈現成果。以期能詳實的記載所有的相關文獻與建築歷程、工法與材料,並採用現代科技,將所取得之資訊加以數位化,並將資料依據分類系統,呈現於網路上以供查詢。
第一年完成『淡水紅毛城』、『滬尾砲台』、『前清稅務司官署宿舍』,進行進一步的三度空間的呈現,第二年完成『理學堂大書院』、『馬偕墓園』、『外僑墓園』、『偕醫館』、『淡水禮拜堂』等調查與數位呈現建製。第三年完成『嘉士洋行倉庫』、『水上機場』、『湖南勇古墓』、『氣象測候所』、『滬尾水道』等古蹟的典藏工作。
第四年的計畫標的物是以清朝漢人的活動區域作為測繪、數位化的對象,包括淡水的龍山寺、福佑宮及鄞山寺三座廟宇,最終亦將中正路老街部分作模擬歷史場景的處理。
除了針對古蹟建築的數位化工作之外,也開始探索與真實工作結合的經驗,例如作為淡水古蹟導覽培訓之用,淡水古蹟周邊管理之都市設計審議之參考,並提供給中小學作為教材使用。(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99年度:本計畫不僅僅期盼能針對近年所指定之新古蹟點進行內容的典藏,更積極的針對淡水古蹟的教育推廣工作進行平台的建置與軟體訓練的架構,盼望古蹟典藏教育推廣工作能夠進一步的深入學校與社會,並於觀光產業中,加入更具創意的附加產業,創造一具文化意涵的創意城市。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互動資源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淡江大學
用途:
創意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技術體驗,提供計畫資訊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1/4/26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淡江大學同意本計畫「非商業營利目的使用」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6/3~2007/2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
執行期間:2007/3~2008/2
計畫名稱: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第二期
執行期間:2008/3~2009/7
計畫名稱: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III)
執行期間:2009/8~2010/7
計畫名稱:淡水古蹟博物館數位典藏計畫(IV)
執行期間:2010/8~2011/7
計畫名稱:淡水古蹟博物館古蹟建築數位教材研發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