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選珍藏 : 達悟族(雅美族)男子短上衣

作者: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人員/江桂珍

數百年前移居臺灣東南方蘭嶼的Tau(達悟族),根據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2009年11月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總人口數為3,719人。達悟族雖然與臺灣其他南島族群一樣,同屬於馬來波里尼西亞系(Malayo-Polynesian),惟在文化的表現上,卻有明顯的差異。由於達悟族的語言、生活習慣與巴丹島民非常相近,因此,人類學者多認為二者具有無法切割的親緣關係。傳統上,達悟族是臺灣南島族群中唯一不釀造酒精性飲料、無出草獵首習俗、不使用弓箭的族群。日治時期人類學者鳥居龍藏在<人類學寫真集-臺灣紅頭嶼之部>一文中論述蘭嶼的土著自稱「yami kami」,「kami」是「我們」的意思。此外,鳥居氏在<紅頭嶼通信>一文中也揭示,「yami」一詞乃是他的推斷,他努力地從蘭嶼土著的言談中去確認他們如何自稱,後來斷定是「yami」(雅美族)。但是近來蘭嶼青壯世代開始對「yami」一詞產生質疑而出現要求正名的聲浪;他們認為蘭嶼土著長久以來均以「tau」(其意為『人』)自稱,而鳥居龍藏將「yamen」(其意為『我們』)誤聽為「yami」,是不正確的,因而高喊應正名為「tau」。然而族中五、六十歲以上的長者則主張維持原來的「yami」並無不妥,他們舉證了許多傳說與歌謠的詞句,說明「yami」一詞自古即用以稱呼蘭嶼人。由於贊成與反對更改族稱之雙方的實際人數難以確定,因而究竟使用哪一個族名,迄今仍無定論。

平權的達悟社會,並無頭目與階級制度,部落性事務均尋求溫和解決之道,個人財富並不能換取任何社會地位或威權。一般而言,達悟族社會地位的參考指標是年齡而非貧富。達悟人的社會生活主要由地緣關係與血緣關係的網絡交織而成。部落是一獨立自主的政治社會單位,由居住於同一部落領域內的全體成員共構而成,部落成員不僅共同擁有漁場、牧地、農地,也共同負擔部落的安全性事務。

達悟族的物質文化極為豐富,如雕造拼板舟技術、銀器打造、陶壺泥偶之捏製,其中尤以拼板舟製造技術最為突出。達悟族木雕之紋飾並無階級之分,只要製作者能力所及,幾乎所有木雕上都有紋飾,如住屋的樑柱、船的舷板內外側、禮杖、佩刀、陶器口緣等。常見的紋樣有曲折紋、連續三角紋菱形紋、同心圓紋、螺旋紋、太陽紋、羊角紋、人形紋等。此外,達悟族是臺灣唯一具有金銀工藝文化的南島族群,金銀的材料及製造技術均由早期從外界傳入。金飾多製成男子∞形胸飾,而銀飾則製成男子的銀盔、男女手環、女子∞形胸飾、女子梯形胸飾。

達悟族使用水平背帶織布機(horizontal back-strap loom)織布,傳統衣服的材質以白葉仔麻與瘤冠麻二種為主,三○年代以後,則多以棉布為材。由於達悟族未使用多色線織出圖紋,因而該族服裝,相較於其他臺灣原住族群,顯得格外簡單樸實,也最具方衣系統的特色。它不像泰雅阿美、鄒、布農魯凱排灣、和卑南等族,具有區域性的服飾差異,也不像阿美、卑南二族依年齡階級而穿著不同的服裝,更未似排灣、魯凱二族,以紋飾及華麗與否來區分階級身分的高低。達悟族衣服係以白色和黑或藏青色相間的條紋構成,由於織布技法之故,色彩較鮮明的一面反而是衣服的布裡。達悟族的織紋種類共計十三類十七種,織紋之繁複,堪稱臺灣南島族群之最,其衣服的紋飾依年齡、性別與審美觀而有所差異。

為適應熱帶氣候,達悟男子平常上身著無領無袖短背心,下身繫丁字帶;女子上身斜繫一塊大方布,下身則圍一單片式短裙。男短上衣前後各有白、黑或藏青相間的條紋,丁字帶兩端夾織黑或藏青色橫條紋,依年齡大小施以不同數目的橫條紋,如:五、六歲孩童的丁字帶施以三道橫紋,一般成年男子則施以四道橫紋。女子上裝的大塊布,係由四片白、黑或藏青相間的縱條紋布幅縫合而成。一般而言,此大布塊多施以偶數縱條紋(如:八、十、十二條),僅不畏禁忌的長者才敢使用奇數縱條紋的布塊。女子下身常圍一短裙,五、六歲女孩只圍一片,年長後才使用三片布幅縫合的短裙,短裙的兩端各有三道白與黑或藏青相間的縱條紋。每當舉行撈捕飛魚、漁船下水以及新屋落成等盛大歲時祭儀時,則須在常服之外,增添帽飾、背心以及各種裝飾物以成盛裝。自日治時期開始,由於受到外來的影響,衣服上的黑或藏青色緯線,多採用進口棉線。而達悟女子在日治初期,出現了將一白或紅棉布製成的方巾,斜繫於胸前的穿法。本件達悟族男子短上衣,以白色尼龍布為底,衣服前後各運用藏青色棉線夾織而成五道白色與十一道藏青色橫紋,整件衣服周緣並以白尼龍線緄邊,而前襟內側近腰處縫以二顆塑膠鈕扣作為裝飾。觀其由尼龍、棉線取代了傳統麻線,以及使用塑膠材質之現象,顯見為外來物質文化影響下的作品,推估應是1970年代以後所製作。
   

參考資料
江桂珍2001 《大地子女-臺灣原住民概述》,國立歷史博物館文物口袋書,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江桂珍2001  <由雅美(達悟)族之衣飾文化看其族群特性>,《苧彩流霞-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特展》,頁56-61,臺北:國立歷史博物館。

余光弘2004 《雅美族》,原住民叢書,臺北:三民書局。
李莎莉1998 《臺灣原住民衣飾文化:傳統、意義、圖說》,臺北:南天出版社。

徐瀛洲、徐韶仁1994 《臺灣山胞物質文化:傳統手工技藝之研究(雅美、布農  二族)》,內政部專題委託研究計畫報告,臺北:內政部。

上圖:達悟族(雅美族)男子短上衣
 
年代:1970年代以後
材質:棉、尼龍、塑膠(釦)
尺寸:48㎝×50㎝
典藏單位:國立歷史博物館

國家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




Share

達悟族(雅美族)男子短上衣相關藏品

上衣

  • 主題與關鍵字:達悟族|男子上衣|無袖短上衣||魚骨形紋
  • 描述說明:此種男子對襟無領無袖短上衣〈或稱背心〉屬...
  • 資料識別:7331
31 / 34

甲冑一套(椰鬚背心)

  • 主題與關鍵字:達悟族|椰鬚|盔甲|背心
  • 描述說明:達悟族男子除了穿著以自織麻布製成的無領、...
  • 資料識別:7335
32 / 34

以往名稱:男上衣

  • 主題與關鍵字:所屬族別:雅美族
  • 描述說明:文物用途:雅美男士參與家屋落成、大船下水...
  • 資料識別:編目號:3358
33 / 34

以往名稱:男上衣

  • 主題與關鍵字:所屬族別:雅美族
  • 描述說明:文物用途:雅美男士參與家屋落成、大船下水...
  • 資料識別:編目號:3358
34 / 34
上一頁
第 4 頁
共 4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