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的珍藏

公路之旅——感受土地的脈動

公路之旅——感受土地的脈動

一九七○年代的臺灣,當時中山高速公路尚未完工,全島交通仰賴省道與火車,旅人們以種種不同的方式、以不同的速度、懷抱著不同的想法各自動身出發。

CCC創作集、建築、民間習俗
第 21 筆 / 共 27 筆
畫下青春的分水嶺——難忘的畢業旅行

畫下青春的分水嶺——難忘的畢業旅行

畢業旅行象徵著即將告別校園的純真生活,既期待邁向另一個展翅高飛的前程,又不捨各奔東西的惆悵情緒。日治時期,日本建立臺灣的教育制度時,也引進了前身為「行軍遠足」的「修學旅行」,臺灣史上第一次修學旅行就此出發。

CCC創作集、建築
第 22 筆 / 共 27 筆
臺南的歷史,古蹟的命運

臺南的歷史,古蹟的命運

不同的古蹟,有不同的遭遇。而許許多多個人的命運,也和這些曾經繁華的歷史遺跡互相接觸、交錯,成為各自獨特的故事。

異人軼事、CCC創作集、建築、計畫介紹、臺灣人物
第 23 筆 / 共 27 筆
戀戀好時光——與西方文明相遇

戀戀好時光——與西方文明相遇

西方文明傳入臺灣之後,人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變化,所謂「自由戀愛」的風氣,又是怎麼一回事呢?翻開歷史的書頁,其實和我們揣想的有點類似。

CCC創作集、城市傳說、建築
第 24 筆 / 共 27 筆
立足真實的異聞傳說——北港人文巡禮

立足真實的異聞傳說——北港人文巡禮

北港地區的發展史,可以追溯至四百五十年前。明朝時,北港為當時全臺最大漁港,直到清乾隆年間官方指定鹿港為渡臺對口港埠,加上嘉慶年間溪水氾濫,以及日治時期後從閩臺貿易改為日臺貿易等等因素,北港逐漸失去港口通商優勢,轉變成油、糖集散中心。

CCC創作集、城市傳說、建築、產業
第 25 筆 / 共 27 筆
歷史的跫音——古蹟的價值與其面臨的挑戰

歷史的跫音——古蹟的價值與其面臨的挑戰

臺灣擁有眾多宗教建築,在受到保存法保護的各類文化資產中,宗教性建築占有相當高的比例。有聚落的產生便有信仰的建立,加上各種族群引進不同神祇,地方上蓋起越來越多的廟宇。人與寺廟的互動也構成文化景觀,包括定期舉辦的宗教儀式祭典,也是目前保存法欲加強維護的項目。

CCC創作集、古物、建築
第 26 筆 / 共 27 筆
西螺大橋的故事

西螺大橋的故事

1950年代的臺灣,正從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廢墟中復甦,橫跨濁水溪的西螺大橋,無疑是當年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重大建設。西螺大橋的建成,不只象徵臺灣經濟走上成長之道,更訴說著二十世紀臺灣史的一頁滄桑。

建築、產業
第 27 筆 / 共 27 筆
上一頁
第 3頁
共 3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