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 的珍藏

聽!那無聲的精彩

聽!那無聲的精彩

臺灣寺廟裝飾繁複而細緻,通常與其原始構造息息相關,無論是石獅、抱鼓石、對看垛、壁堵、龍柱等,都包含著無窮的寓意。

CCC創作集、建築、宗教
第 11 筆 / 共 27 筆
百年傳承千年智慧──傳統大木司阜許漢珍

百年傳承千年智慧──傳統大木司阜許漢珍

統籌建築各類技師的即是執篙的大木司阜,負責設計符合地理環境、風水、生活習俗、結構力學與外貌風格的建物,尤其寺廟佛堂是地方精神中心,負擔有重要的傳承責任。建造過六十七座廟宇的許漢珍就是這樣一位技術專精、能領導眾人的大木司阜。

臺灣人物、建築、計畫介紹
第 12 筆 / 共 27 筆
撼天動地——八田與一

撼天動地——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於一八八六年出生於日本北陸石川縣,二十四歲時到臺灣,受聘於總督府土木部展開職業生涯。他在臺灣負責過桃園埤圳的設計工作、官佃溪埤圳計畫等,後者更是同時修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灌溉整個嘉南平原十五萬甲的龐大計畫。

產業、建築、CCC創作集、異人軼事
第 13 筆 / 共 27 筆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早期臺灣寺廟建築以木質為主體,將雕工、裝飾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剪黏即是以鐵絲為骨架,填入灰泥塑形,再黏上已剪好不同弧度、色彩的陶瓷碗片,最後彩繪修飾細節的一種鑲嵌藝術品。

產業、工藝、建築、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14 筆 / 共 27 筆
巧奪天工的匠藝

巧奪天工的匠藝

臺灣寺廟中常有許多具有深切意涵的建築或別具特色的神像;讓我們跟著CCC創作集上上籤裡阿延的腳步,一起來一探究竟。

CCC創作集、宗教、民間習俗、建築
第 15 筆 / 共 27 筆
北村兼子的臺灣行進——女權運動家旋風訪臺

北村兼子的臺灣行進——女權運動家旋風訪臺

婦人每日新聞社於一九三○年邀請了女權運動者北村兼子女士來臺公開巡迴演講、傳播婦女議題,並受林熊徵之邀,參觀板橋林本源園邸。

公民運動、CCC創作集、異人軼事、建築
第 16 筆 / 共 27 筆
群山的回憶——千千岩助太郎邂逅臺灣原住民建築

群山的回憶——千千岩助太郎邂逅臺灣原住民建築

一九三四年,擔任臺北州立臺北工業學校教諭、建築專業、熱愛爬山的千千岩助太郎決心開始研究臺灣原住民建築,他對不同族群的特有建物進行測繪,一一記錄並拍攝建物的基本尺寸、空間格局與室內陳設,累積了數百幅手繪稿以及千餘張照片。

原住民、異人軼事、CCC創作集、建築、計畫介紹
第 17 筆 / 共 27 筆
李梅樹與三峽長福巖——一代宗師永世流傳

李梅樹與三峽長福巖——一代宗師永世流傳

二戰結束後,三峽祖師廟由當時擔任三峽街長的李梅樹接管,開始進行重建計畫。祖師廟以木雕、銅塑、石刻浮雕等方式呈現精緻的裝飾藝術;前殿、中殿與後殿皆設置精巧繁複的藻井。

臺灣人物、工藝、CCC創作集、建築、計畫介紹
第 18 筆 / 共 27 筆
守護四方——澎湖天后宮

守護四方——澎湖天后宮

澎湖天后宮是臺澎地區最古老的媽祖廟,原稱「娘媽宮」,曾歷經多次重修,有前殿、正殿及清風閣三進並帶有左右護龍,依地勢節節升高,主體結構為大木造的檜木梁柱,殿內的木雕、木作、鑿花、彩繪、石雕、泥塑、剪黏均保有傳統工藝特色。

建築、CCC創作集、離島
第 19 筆 / 共 27 筆
超時空要塞——金門的戰爭遺產

超時空要塞——金門的戰爭遺產

金門明末時曾是鄭成功家族抗清的據點,到了現代,更成為古寧頭戰役、九三砲戰與八二三砲戰等國共大戰的戰場,留下不少戰地文物。

CCC創作集、計畫介紹、離島、建築
第 20 筆 / 共 27 筆
上一頁
第 2頁
共 3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