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 的珍藏

撼天動地——八田與一

撼天動地——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於一八八六年出生於日本北陸石川縣,二十四歲時到臺灣,受聘於總督府土木部展開職業生涯。他在臺灣負責過桃園埤圳的設計工作、官佃溪埤圳計畫等,後者更是同時修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灌溉整個嘉南平原十五萬甲的龐大計畫。

產業、建築、CCC創作集、異人軼事
第 21 筆 / 共 62 筆
祝您旅途愉快——永遠保持微笑的隨車服務員

祝您旅途愉快——永遠保持微笑的隨車服務員

臺灣自一九三○年代開始設立市內巴士,也隨之誕生了車掌此一行業,由於工作性質以及薪資考量,多由溫柔婉約的妙齡女子擔任車掌小姐,成為當時新興的婦女職業之一。

CCC創作集、臺灣人物、產業
第 22 筆 / 共 62 筆
晶瑩剔透蜜糖香——歡樂的糖藝時光

晶瑩剔透蜜糖香——歡樂的糖藝時光

「糖」除了創造經濟奇蹟,更是傳統民俗技藝「糖人」的原料。炎炎夏日午后,每當聽見廟會廣播,孩子們總顧不得作業沒寫完,飛也似地衝往糖藝坊,種種糖藝精髓在糖人們的手中一氣呵成,身手之俐落令人大開眼界!

CCC創作集、臺灣人物、產業
第 23 筆 / 共 62 筆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剪功流暢黏雲裳——絢麗斑斕的剪黏

早期臺灣寺廟建築以木質為主體,將雕工、裝飾藝術發揮得淋漓盡致。剪黏即是以鐵絲為骨架,填入灰泥塑形,再黏上已剪好不同弧度、色彩的陶瓷碗片,最後彩繪修飾細節的一種鑲嵌藝術品。

產業、工藝、建築、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24 筆 / 共 62 筆
含蓄優雅顯風姿——別具東方美的旗袍

含蓄優雅顯風姿——別具東方美的旗袍

「旗袍」是由滿族旗人婦女所穿的傳統服飾演變而來,民初受西化影響後,款式漸從寬袍大袖轉為窄貼合身,三○年代上海更發展出融合西式剪裁的改良旗袍,中西合璧的服飾一時蔚為風潮。

產業、CCC創作集、臺灣人物
第 25 筆 / 共 62 筆
素手揀茶香

素手揀茶香

大稻埕的商業發展自茶業興盛後進入了新的階段;技術力較低但須要細心的揀茶工作,不但在北臺與福建之間產生人口流動,也為女性的工作型態帶來新的可能性。

城市傳說、臺灣人物、CCC創作集、產業
第 26 筆 / 共 62 筆
千揉萬搗一點如漆——製墨的發展簡史

千揉萬搗一點如漆——製墨的發展簡史

在文房四寶中,外表黝黑如漆、隱泛紫光的墨凝聚了歷代諸多匠師的苦心孤詣;最早的墨是採取天然原料如石墨、樹汁製成,後來逐漸發展出將松煙混合動物膠與香料壓制成的松煙墨條,直至宋代,由於墨錠的需求增加,士大夫與製墨匠師交往頻繁,雕版印刷術改良,大為促進了製墨的發展。

產業、工藝、CCC創作集
第 27 筆 / 共 62 筆
生生相惜——拯救海洋生命力

生生相惜——拯救海洋生命力

多吃「秋刀魚」、「吳郭魚」或「鯖魚」等,對海洋的影響最小,利於魚類再生;避免食用數量稀少的魚種如「野生石斑」、「野生烏魚」及「鯊魚」,保育類的「豆腐鯊」更是少碰為妙。沿海的「白鯧魚」與「曼波魚」數量日漸減少,最好也避免食用。為了人類健康與海洋魚類的永續生存,「底食原則」不僅是當務之急,也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最容易做到的。

海洋、產業、物種、自然生態、CCC創作集
第 28 筆 / 共 62 筆
金光萬道,瑞氣千條——求新求變的臺灣布袋戲

金光萬道,瑞氣千條——求新求變的臺灣布袋戲

臺灣布袋戲傳自於中國閩粵沿海,由師傅們一邊操弄著布偶一邊講古論今,一邊搭配著婉約的南管音樂表演戲曲。布袋戲風行之後,戲班開始改編傳統章回小說和新派武俠小說,後場的配樂也轉變為臺灣本地盛行節奏明快、曲風激昂的北管音樂,使得精彩熱鬧的打鬥武戲更顯相得益彰。

臺灣人物、工藝、CCC創作集、產業
第 29 筆 / 共 62 筆
凝視光影一甲子——第一代臺灣攝影師

凝視光影一甲子——第一代臺灣攝影師

一九二○年代開始,臺灣學習攝影的本地青年經由遠渡重洋赴日留學以及在相館擔任學徒自修來習得攝影技藝,並開設照相館營業謀生,發展出流行的畫意沙龍外,並開始應用當時十分新穎的「新興寫真術」,強調街頭獵影的寫實觀照。這些貫穿一甲子時光的作品默默地凝視著臺灣現代史上每一階段的面容與風貌。

產業、臺灣人物、計畫介紹、當代藝術、CCC創作集
第 30 筆 / 共 62 筆
上一頁
第 3頁
共 7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