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典 的珍藏

高山獵手——布農族射耳祭

高山獵手——布農族射耳祭

世居中央山脈的布農族傳統以農耕、射獵、採集為生,非常重視歲時祭儀,從年首到年尾舉行各種祭典祈求相應的保佑,其中又以射耳祭(打耳祭)最為重要,也是臺灣原住民中布農族獨有的祭儀。

CCC創作集、原住民、祭典
第 11 筆 / 共 16 筆
人神鬼魂、中元同樂——客家義民節

人神鬼魂、中元同樂——客家義民節

農曆七月二十日的義民節,起源自清朝時台灣多次民變,官方派軍鎮壓,不少民眾組織義軍參與平亂,陣亡的參與者被稱為義民,各地義民則奉祀於當地的義民廟中。

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臺灣人物
第 12 筆 / 共 16 筆
水燈映路慰孤魂——中元放水燈

水燈映路慰孤魂——中元放水燈

「放水燈」是臺灣中元建醮祭典舉行普渡時的重頭戲,通常在普渡前一天的黃昏(如「客家義民祭」)或子時(如「鷄籠中元祭、宜蘭放水燈」)舉行,目的是為了照亮水路,引領孤魂野鬼上岸共享這場盛宴,祈求水府亡魂能早日投胎轉世。

CCC創作集、祭典、民間習俗
第 13 筆 / 共 16 筆
祭魂與濟饑——搶孤雙城記

祭魂與濟饑——搶孤雙城記

臺灣搶孤的歷史可溯至清末,為了祭拜開墾先民的無主魂,便備食施鬼,將祭拜後的供品置於高棚竹棧上,以人象徵鬼魂攀棚奪之,是謂搶孤。

民間習俗、宗教、神話、CCC創作集、祭典
第 14 筆 / 共 16 筆
踏雪尋桐——客家桐花祭

踏雪尋桐——客家桐花祭

桐花祭的開端始於苗栗。早期日據時代的「造林政策」,苗栗三義土質欠佳的地帶種植了大量抵抗得了貧瘠的油桐樹;結實纍纍的油桐子可用來榨油或做為紙傘的防水塗布。苗栗桐花祭廣受好評,政府便在2002年擴大舉辦,名為「客家桐花祭」。

民間習俗、產業、植物、CCC創作集、祭典
第 15 筆 / 共 16 筆
獅藝武術撼天下--臺灣舞獅文化

獅藝武術撼天下--臺灣舞獅文化

舞獅在臺灣俗稱「弄獅」、「打獅」,人身藏在以竹、木、動物毛皮等製成的擬獅道具後,搭配樂器伴奏,結合武術和特技,跳出獅子的各種姿態。

祭典、CCC創作集、產業、民間習俗、宗教
第 16 筆 / 共 16 筆
上一頁
第 2頁
共 2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