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戰後臺灣規劃史料資料庫

戰後臺灣規劃史料資料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戰後臺灣規劃史料資料庫
作者: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其他貢獻者:
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國立臺灣大學數位人文研究中心
主題:
檔案
描述:
(本說明2016年11月18日由執行單位提供)
本資料庫所數位化之原件檔案內容,主要為行政院營建署中部辦公室於精省後所接收的台灣省政府建設廳、公共工程局與省都市計畫委員會之公文檔案。目前已經完成檔案數位化與後設資料建置並匯入本資料庫的檔案,主要集中在省府建設廳土木科與公共工程局時期的都市計劃規劃與審議資料,包括下列四大項,分別說明如下:

(一)建設廳土木科與公共工程局時期研擬與變更都市計劃書圖檔案(1949-1990s):戰後初期,台灣因缺乏都市計劃相關的組織與人力,地方政府的都市計劃研擬、變更與通盤檢討等工作,多數委由省政府工程機構人員主持實際工作,代替地方政府辦理擬定與變更都市計劃工作。

(二)建設廳四科一組代行省政府都委會審議職權階段的審查資料(1956-1968):戰後初期,台灣省政府方面尚未正式成立省級的都市計劃委員會,因此都市計劃擬訂與變更的審議業務,主要是由當時的省政府建設廳四科一組代行審議。

(三)內政部與省政府合力籌組的「台灣省都市計劃審核小組」會議紀錄(1954-1955):國民政府在一九五○年代初進行農村土地改革後,預備接著推動都市土地改革,由於當時實施都市平均地權與實施都市計劃工作之間在法規與制度上有密切連帶關係,因此委由內政部與省政府所屬相關業務單位派員,並邀集各界專家,聯合籌組「台灣省都市計劃審核小組」此一臨時任務型組織,全面性的重新審查日本殖民時期所遺留下,以及在戰後初期由省府工程機構所代為擬定與變更的都市計劃,以便配合當時實施都市平均地權工作的推行。

(四)台灣省各縣市、鄉鎮之都市計劃研擬與變更索引過程表目錄(1949-1998):在台灣戰後空間規劃的實質發展上,由於省府工程機構與都委會始終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當時省府建設廳(在省都委會成立後,便由省都委會接手)便著手編擬了一套《台灣省各縣市、鄉鎮之都市計劃研擬與變更索引過程表目錄》,此項資料完整紀錄了台灣省各縣市及其所屬鄉鎮,從初次擬定都市計劃的時間及其所對應的書圖檔案資料,以及一直到精省前歷次計劃變更、通盤檢討與審議的索引紀錄,這部分可以視作為前三項相關檔案資料的總索引。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用途:
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戰後臺灣規劃史料資料庫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9/9~2013/3
計畫名稱:戰後台灣空間規劃史料-省府時期數位典藏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