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
作者: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林富士研究員
其他貢獻者: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劉錚雲研究員
江沛航、李庭歡、林玉雯、林彥宏、林嘉男、林慧菁、李鴻成、李鎧廷、楊森豪、蔡淑玲、魯珊、簡玉鳳、蘇婉婷(以姓氏筆畫排序)
主題:
醫學,文化,考古,人類學,數位典藏與學習推廣,文學,地圖,植物,文物,歷史
描述:
檳榔是靈丹妙藥還是致癌毒物?是禮物還是惡果?是上流社會的珍品還是基層民眾的最愛?檳榔西施是街頭藝術還是傷風敗俗?嚼食檳榔是臺灣的本土文化還是亞太的傳統習俗?
為了讓大家省思檳榔在臺灣所造成的「問題」,認識檳榔文化的古今之變和族群差異,中央研究院特別結合最新的學術研究和數位典藏資源,舉辦「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並配合特展建置此網站。內容包括:(一)「國度與疆界:檳榔的分布」:展示檳榔文化的流傳與分布,以及中國方志記載的檳榔風俗;(二)「物種與生態:檳榔的生物特徵」:介紹檳榔的物種和自然特徵; (三)「洗瘴丹與致癌物:檳榔的藥物特性」:說明傳統中國醫學對於檳榔的藥方運用,以及現代醫學對於檳榔導致口腔癌的研究報告;(四)「禮物與祭品:檳榔的社會功能」:展示檳榔與生活的密切關連,說明檳榔是情愛、社交、婚禮等場合的禮物,也是宗教儀典的祭品、行使巫術的法物;(五)「文學與歌謠:檳榔的文化詮釋」:以多媒體互動方式,展示古代文人的檳榔體驗或對檳榔的歌詠,以及近現代的檳榔歌謠;(六)「展示與體驗:檳榔攤上吃檳榔」:透過檳榔攤實景,展示各種檳榔口味、工具,及檳榔相關的生活用品、手工藝品等。
透過「檳榔」不同面向及多元功能的展現,讓各界更全面的認識檳榔及其文化意涵,以重新審視檳榔的價值,體驗繽紛多樣的「檳榔文化世界」。
(本說明2015年1月28日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聲音,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紅唇與黑齒:檳榔文化特展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13/1~2015/12
計畫名稱:史語所學術創新數位深耕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