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漢代簡牘資料庫

漢代簡牘資料庫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漢代簡牘資料庫
作者: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主題:
簡牘
描述:
本資料庫整理校對與數位化的典藏品是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收藏的漢簡,其中以西元1930~1931年瑞典考古學家貝格曼(Folke Bergman)等人在內蒙古與甘肅境內之額濟納河流域發掘的「居延漢簡」為主,約11000餘枚,另外還包括西元1930、1934年黃文弼在新疆鹽澤發現的「羅布淖爾漢簡」(58枚),以及西元1944、1945年夏鼐、閻文儒勘查玉門關、陽關及漢代邊防烽燧遺址路線,所發現的「敦煌小方盤城漢簡」(76枚)、「武威剌麻灣漢簡」(7枚)。
這些漢代邊塞地區出土的簡牘文書直接、生動地記錄了西漢中晚期到東漢初期,當地軍民之軍事、法律、教育、經濟、信仰以及日常生活的情形,舉凡漢代的吏制、養老、撫恤、秩奉、農墾屯田、眥算、上計、邊塞防禦、算數、曆法等問題,均可從所藏簡牘得到深具價值的研究素材,是國內一批價值非凡的文化資產。資料庫提供漢簡基本資料、釋文以及彩色照、紅外線照、反體照等數位影像瀏覽,此外建置「歷史語言研究所藏居延漢簡遺址查詢系統」,可整合資料庫與地理資訊系統的時空資訊,藉此增進漢簡研究的便利性。
(本說明為2012年9月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文字,靜態影像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用途:
創意加值,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漢代簡牘資料庫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2/1~2006/12
計畫名稱:中央研究院國家典藏數位化計畫-珍藏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拓片與古文書典藏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