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類型:
目錄
網站名稱: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作者: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
主題:
影音,善本古籍,動物,考古,人類學,地圖,漢籍,語言,植物,器物,新聞,建築,遙感探測,地質,檔案,金石拓片,書畫
描述: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國家型科技計畫所包含的內容縱貫古今、橫跨十餘種不同內容學科領域,至少包含生物、地質、檔案、書畫、器物、人類學、新聞等人文與自然類的典藏品,以及各層面與類型的數位學習教材。由於各機構建置資料時,分別採用不同的Metadata標準與資料庫系統,為統合學科領域、形式內容相異的資料庫,聯合目錄採用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簡稱DC)統合數位典藏計畫龐大而複雜的內容。本計畫將數位典藏中各種資料庫與DC進行欄位定義上的比對,從對應中汲取其中的摘要資訊匯入聯合目錄,同時為保留原始資料庫特性,而建議匯出原始資料庫的欄位名稱。
聯合目錄提供使用者目錄式瀏覽功能,透過藏品或教材的基本資料(Metadata)、數位化檔案預覽、分類架構,以及連結至原始資料庫功能,讓使用者能進一步連到各種專業資料庫中,獲取更多想要的內容。目前已收錄藏品數位化影像、影音檔等約400萬筆,總計數位化媒材達800多萬件,跨越人文與自然領域,整合十餘個主題的數位內容,提供國際少數跨學科及跨單位的查詢系統,便利學術研究及其他應用,同時開發各種關鍵字與檢索導引功能,以及文本自動串連聯合目錄數位資源的「關鍵詞超連結標示工具(Hyperlink Tagging Tool)」,以增加聯合目錄的可用性。
(本說明2013年1月整理、瀏覽自原網站)
語言:
中文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請參考網站「著作權聲明」
用途:
教育學習,學術研究

網站連結

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聯合目錄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成果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3/1~2003/12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聯合目錄系統建置計畫
執行期間:2004/3~2005/2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系統建置計畫
執行期間:2005/1~2005/12
計畫名稱: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子計畫三: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系統建置計畫
執行期間:2006/1~2006/12
計畫名稱:內容發展分項計畫-子計畫三: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系統建置計畫(V)
執行期間:2006/12~2007/12
計畫名稱:數位典藏網路核心平台計畫
執行期間:2007/12~2012/12
計畫名稱:數位核心平台計畫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