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成果資源 : 國科會數位典藏台灣眷村GIS Online

國科會數位典藏台灣眷村GIS Online
類型:
合集
網站名稱:
國科會數位典藏台灣眷村GIS Online
作者:
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
主題:
人類學,地圖,數位典藏與學習計畫介紹,遙感探測,歷史
描述:
隨著台灣社會的人口成長與政經發展,國防部在更新老舊房舍的考量下,陸續於一九八零年代開始推動眷村改建。對於政府部門而言,眷村改建意謂著一種更有效率的土地使用方式,也是台灣社會發展的一種必然趨勢;可是對於文化保存而言,眷村改建則是一次巨大的衝擊與損失,如何在拆遷之前設法將眷村文化保留下來並予以活化也就有其重要性和時代意義。本計劃的主要目的在於:一、透過現址拍攝與座標定位,我們將以GIS(地理資訊系統)圖面分析來呈現北台灣五縣市的402個眷村,除了繪製GIS圖面,我們也將根據眷村基本屬性(軍種分類、興建時期)來製作表格和撰寫分析文字,期能呈現眷村地理分佈的歷史與人文意義;二、建置台灣眷村地理資訊系統,彙整北部五縣市的眷村資料來撰寫簡明村史,並結合媒體報導、眷村美食、文資現況等面向;三、建置台灣眷村文獻系統,預計將收集整理超過400則與眷村有關的文獻資料,包括碩、博士論文、期刊、專書等;四、制定眷村保存大事記,整理紀錄眷村保存運動的歷史資料和和公民參與過程。(本說明由原計畫提供)
語言:
中文
資源類型:
影像,文字,互動資源,資料集
適用對象:
所有對象
著作權:
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
用途:
創意加值,學術研究,技術體驗,提供計畫資訊
備註:
原網站已關閉

庫存網站紀錄

庫存網站網址

庫存網站收錄時間:2010/3/26
庫存網站授權情形:國立中央大學法律與政府研究所授權本計畫「非商業營利目的使用,且不得改作」

您即將離開本站前往庫存網站!

所屬計畫

執行期間:2008/9~2009/12
計畫名稱:台灣眷村on line(I)-村史、村址GIS運用與眷村照片徵集

推薦分享





分享

「庫存網站」是以Cache Page方式擷取網站,或是向執行單位收取資料,所整理之網站歷史紀錄。